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我院麻醉科开展2022年度“世界镇痛日”和“中国镇痛周”公益宣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0 | 点击数:

国际疼痛学会(IASP)2004年倡议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为“世界疼痛日”,并冠以一个主题,每年10月由IASP发布抗痛年主题,2022年主题为“提高疼痛的综合疗护能力”。而“中国镇痛周”日期为10月17日-10月23日,2022年10月18日,我院麻醉科开展了2022年世界镇痛日和中国镇痛周公益宣传活动。中南大学“湘雅名医”郭曲练教授和鄢建勤教授,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领导王锷教授、程智刚教授、任飞教授、黄长盛教授以及白念岳副教授、杨胜辉副教授、罗剑刚医生、张俊杰医生等参加活动。

疼痛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觉之一,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慢性疼痛,已经作为一种病症,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据悉,湘雅医院麻醉科于1989年开设疼痛门诊,湘雅疼痛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发展和拓宽疼痛诊疗业务,逐步形成一整套以药物、注射以及针刺治疗为基础,可视技术下(DSA、C臂及超声)微创介入治疗为主的综合疼痛特色治疗。现今疼痛门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配备有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红外热成像仪、内热针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超激光治疗仪、经皮神经电刺激仪、毫米波治疗仪和射频治疗仪等。2017年全年门诊量约12000余人次,疼痛门诊治疗3000余人次。疼痛病房近年来先后引进和开展了“射频神经毁损术”、“脉冲射频神经调控术”、“吗啡鞘内泵置入技术”、 “等离子间盘消融减压术”、“硬膜外腔镜检查及粘连松解术”、“椎体成形术”、“三氧自体血回输技术”、“椎间孔镜下突出髓核摘除术”、“经皮穿刺脊髓电刺激镇痛术”和 “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等技术。另外,对各种难治性疼痛诊断处置方案的不断探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改善了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吸引了国内各地患者前来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