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CAA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长沙站)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4 | 点击数: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长沙站”于2022年8月15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圆满举办。该项目旨在继续深入落实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意见》,加强和提升麻醉科医生对手术室外麻醉关注度,规范和优化无痛胃肠镜、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诊疗操作和分娩镇痛、无痛康复治疗的麻醉方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诊疗的新需求。

本次会议特邀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五任会长米卫东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及讲者、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会长郭曲练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俞卫锋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朱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古岩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晓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张鸿飞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于泳浩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讲者及主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勇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张宇教授等省内外著名专家担任讲者;特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刘际童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廖琴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担任主持。(按照大会日程排序)

大会第一阶段大会主席致辞

大会主持王锷教授

大会由王锷教授主持,王锷教授邀请米卫东教授、郭曲练教授致辞。

大会主席米卫东教授

米卫东教授致辞:日间手术自2001年引进中国,日益获得患者和医院的青睐,也得到了国家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印发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推荐术种从最初的56个扩大到了708个,这充分说明了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的日间手术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日间手术效率高,住院时间短,这类手术的普遍开展对整个医院的周转效率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的麻醉科对于日间手术的优质开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麻醉的角度来讲,日间手术管理要规范化,既要保证手术的需求有效,要确保患者的安全,包括术后安全的恢复。在此背景下,能充分的显示出我们今天这个项目的重大意义。希望所有的学员能够在专题学习和参访中对日间手术麻醉管理的规范化有更加全面的认知和体会。

大会主席郭曲练教授

郭曲练教授致辞大家已经越来越体会到日间手术麻醉的重要性,日间手术也是国家三级医院绩效考核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日间手术麻醉的规范开展,可以安全有效的提高医疗医保的使用率,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外科医生及麻醉医师手术的速度和医疗操作水平。目前湘雅医院胸腔镜、腹腔镜甚至机器人手术都已经做到在日间开展。现在欧美发达国家日间手术平均达到60-80%的比例,但是在我们国家只有10%左右。麻醉在日间手术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个人也参与到很多日间手术相关共识的整理,也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进日间手术麻醉和手术管理的发展!

大会第二阶段学术专题

大会第二阶段分别由米卫东教授、俞卫锋教授、朱涛教授、王古岩教授、王晓斌教授、张鸿飞教授、于泳浩教授、王锷教授、杨勇教授、张宇教授授课。王锷教授、戴茹萍教授、刘际童教授、廖琴教授、屈双权教授担任主持。

第一位讲者:米卫东教授 《我国术后急性疼痛现状分析》

第二位讲者:俞卫锋教授 《日间手术麻醉的探索与实践》

第三位讲者:朱涛教授 《日间手术华西的管理模式》

第四位讲者:王古岩教授 《日间手术精细化管理》

第五位讲者:王晓斌教授《妇科日间手术实施与效果评价》

第六位讲者:张鸿飞教授 《如何在高压的临床工作中获得科研启示》

第七位讲者:于泳浩教授 《NORA的现状与挑战》

第八位讲者:王锷教授 《日间手术患者循环功能监测》

第九位讲者:杨勇教授 《瑞马唑仑在日间手术的应用》

第十位讲者:张宇教授 《俯卧位椎体成型麻醉管理分享》

主持风采(按照大会议程排序)

大会总结

王锷教授做大会总结经过一天的专题讲座,我们学习了三家最早开始日间手术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单位日间手术的开展及管理模式,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相信只要麻醉和外科以及管理部门能够通力合作,每家单位都会在日间手术的开展方面取得成功,也会使我们的患者得到最大的获益,同时也能够让医院获益、医保获益。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

大会第三阶段日间手术&无痛内镜室观摩

参会专家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宋宗斌教授的带领下进行日间手术&无痛内镜室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