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我院主办湖南省麻醉质控工作会议暨麻醉学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11 | 点击数:

7月9日至10日,湖南省麻醉质控工作会议暨麻醉学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在长沙召开。全国麻醉界知名质控专家教授齐聚一堂,总结湖南省麻醉质控工作成效,并通过多主题、全方位的会议培训搭建省内与国内麻醉医师的交流学习平台,提升湖南省麻醉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改善麻醉医疗安全。

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姚尚龙教授,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肖伟同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欧阳文,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景诗,中山大学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黄文起,江西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徐国海,山西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韩冲芳出席开幕式。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中华麻醉学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及国内麻醉界知名质控专家教授通过视频参会并致辞。会议由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主持。

本次会议培训从医疗安全和麻醉质量控制出发,涉及术前评估、术中新型监测和治疗技术、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手术快速康复和术后镇痛、麻醉文书的书写、医学大数据的分析等方面,旨在提高湖南省各家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的麻醉诊疗水平,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守护患者安全。

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黄宇光教授祝贺我省麻醉质控会议的召开,高度赞扬了我们的工作,特别提到我省麻醉质控中心被评为今年的全国优秀质控中心,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强质控建设,来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姚尚龙教授致辞中提到,麻醉学科在医院的建设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担负起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湖南麻醉有作为、有担当、有贡献,为了麻醉事业的发展,把麻醉学科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

郭曲练主任总结了过去一年省麻醉质控中心按照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的要求及在湘雅医院的支持下开展的系列工作。他表示,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形式搭建全省麻醉质控的交流平台,今后将加强质控工作,以利于我省麻醉医疗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陈子华副院长表示,湘雅医院作为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将全力支持以郭曲练主任为首的麻醉质控中心的各项工作,并通过这一平台与全省以及全国的同行进行广泛深入和良好的合作。

学术交流中,黄宇光主任分享了麻醉学科发展和协和医院麻醉科亚专科团结协作的先进经验。姚尚龙教授结合自己到县级医院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基层医院学科能力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指出了麻醉质量管理的新方向。徐军美教授分析了新时代下麻醉学科管理中的机遇和挑战。郭曲练教授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从法理角度看待医生治病救人过程中职责和权利。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国海教授分享了有机协调科室医疗、科研、教学三方面关系的管理经验。黄文起教授主讲了手术中几种新型供氧模式,特别是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HFNC)的优缺点。山西白求恩医院韩冲芳教授从质量控制PDCA循环的角度分享了肺栓塞抢救的经验。重庆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闵苏教授主讲了麻醉后复苏室PACU在快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下,如何兼顾快速和安全的平衡。中山大学附属三医院黑子清教授主讲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医学大数据来推动质量管理工作。

这次会议线下注册307人,现场参加会议500余人,线上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有42场专题报告,20余位外省专家教授讲座,进行了青年医师专场比赛,召开了麻醉质控中心秘书培训会议,成立了第三届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委员会,并召开了全体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