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瑞护麻醉第二期·湘雅麻醉空中课堂《围术期麻醉与管理》会议纪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0 | 点击数:

2022年6月8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王锷主任组织的瑞护麻醉-湘雅麻醉空中课堂《围术期麻醉与管理》线上学术交流会如期在米勒之声医学直播中心举办,本次线上学术交流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蓬勃教授、海南省人民医院吴多志教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王迎斌教授担任大会主持,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英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韩如泉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思永玉教授担任会议讲者。此外,本次讨论会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王国年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洪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担任讨论嘉宾。

主题一:围术期肺水肿病例解析

讲者:王英伟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主持:张蓬勃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主题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的麻醉管理

讲者:韩如泉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主持:吴多志教授

海南省人民医院


主题三:肝脏手术的容量治疗

讲者:思永玉教授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主持:王迎斌教授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讨论环节

议题一:胸片中如何区分负压性肺水肿与心源性肺水肿?

王英伟教授

胸片是辅助诊断肺水肿的检查之一。负压性肺水肿是短时间内胸腔负压显著增大引起的肺水肿,因此胸片中既有肺静脉压增高致渗出的表现,也有动脉压增高致渗出增多和毛细血管弥漫损伤的表现。因此,在胸片中表现出双肺弥漫性高致密度影,以形状不规则为特征。心源性肺水肿的突出特征之一是心功能障碍,根据病情发生发展首先出现间质性肺水肿(毛玻璃样的均匀高密度影),逐渐进展为肺泡性肺水肿(蝶翼状阴影集中于肺门处)。此外,心源性肺水肿的高密度影从中央向外周逐渐减退,肺门处居多。值得说明的是,负压性肺水肿与心源性肺水肿的诊断更应依赖于临床症状及综合判断,而胸片仅为辅助诊断手段之一。

李洪教授

在临床诊断肺水肿不同类型时,胸片可作为诊断依据之一。除此之外,需综合考虑病因、临床症状等诊断依据。

议题二:rtPA溶栓时需监测哪些指标?有哪些副作用?麻醉医生能否自行使用溶栓药物?

韩如泉教授

第一问,首先,使用溶栓药物前应首先判断患者脑出血或脑梗塞,脑出血患者不宜应用溶栓治疗。其次,应用药物过程中,需监测出凝血功能、患者神经症状改变等。

第二问,溶栓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出血。轻症者可以症状为皮肤黏膜的出血,最常见的是牙龈出血。较重者可出现脏器的出血,如消化道出血及颅脑出血等表现。严重的出血可以出现昏迷而危及生命。还可出现恶心呕吐等,部分患者可出现过敏样反应,症状为起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支气管痉挛等。

第三问,麻醉医生不可自行使用溶栓药物。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需要团队协作,因此,麻醉医生了解用药及诊治过程对于整个围术期的诊疗是非常必要的。

王国年教授

韩教授团队所作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对于评估麻醉方式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的影响提供了更客观、更科学的依据,对提升麻醉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议题三:肝脏移植手术中,如何合理使用白蛋白?思永玉教授

器官移植术后血容量减少及肝脏合成能力降低,低白蛋白血症是常见的并发症。肝移植术后应用白蛋白可以补充血容量,有利于控制腹水及外周水肿,当肝移植患者术后ALB<2.5g·dL-1时,可以应用白蛋白;用于术后腹水和周围水肿的控制时,使用50~100mL 25%白蛋白,根据需要重复使用。

总结:王锷教授

非常感谢三位专家精彩的分享和各位专家热烈的讨论,相信大家都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感谢参加本期瑞护麻醉-湘雅麻醉空中课堂的各位专家及同道,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与聆听,感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办,感谢米勒之声的优质媒体支持。我们今晚的学术交流到此结束,也希望大家继续对瑞护麻醉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