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张丽娜主任在湘雅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4 |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张丽娜,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也是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的一名教师,非常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2022届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因为刚刚结束援护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的工作任务,目前正在隔离,只能录制视频传递我的祝福。

《黄帝内经.素问》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在这火热而繁盛的季节,新一批茁壮成长起来的湘雅青年即将从此毕业。入学时,湘雅欣喜地迎接你们的到来,而今天,湘雅欣慰地欢送你们毕业。过去的几年,你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付出辛劳,也在这里感受幸福。你们把新的元素注入了湘雅,湘雅也从此融入了你们的血液。祝贺你们!谢谢你们!

今天,你们即将开始人生的另一段崭新旅程,有的深造读研,有的进入规培,有的到了新的工作岗位,由衷的为你们高兴,也有一些心里话想对你们说:

1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成大事者,志气是定力,骨气是动力,底气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同学们,做事先做人、立业先立德,承担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要将梦想化为信念,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在砥砺奋斗中锤炼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牢记做中国精神的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无论你在哪里,都要牢记我们的职业使命,坚守职业精神。湘雅精神,“公”字当先,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湘雅人最大的“公”。2020年我做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重症救治病房工作,并先后做为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前往吉林通化、内蒙古呼和浩特,广西百色,吉林长春等地指导新冠救治。4月17日接受任务担任湖南省第三批援护重症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护医疗队领队前往上海援助。很多人说我们是英勇的“逆行者”,我认为这是医者对誓言的践行。在进入医学殿堂时,我们曾经宣誓,“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使命与担当。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同学们,无论未来你在哪里,面临什么样的情况,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医者的初心使命,坚守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

3保持永续学习的能力,必邃必专精研医术。要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求真求确的精湛医术是保障。当今时代医学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1950年,医学知识量翻倍时间长达50年;到了2020年,医学知识量翻一倍只需要73天。只有保持永续学习的能力,才能不断摄取能量,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学习要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善于整合,要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真正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在武汉面对新冠肺炎这一新的疾病,我们向科研要生产力,首次向国际同行推广新冠肺炎肺部超声和心脏超声影像学特点。在上海,面对超高龄重症患者,我们迅速推出关口前移-同质化重症救治-高级监护病房的重症延伸工作模式,断崖式降低受援医院死亡率。无论未来你们在哪里,请保持永续学习的能力,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是新时期每个湘雅人的崇高使命。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湘雅这个人生驿站,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征途漫漫,健康中国的宏大平台热切期待你们,也必将成就你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的青春会闪光!”殷殷嘱托寄予厚望,谆谆教诲责任担当。衷心希望同学们牢记嘱托,在行医、治学的道路上,坚守公勇勤慎,不忘诚爱谦廉,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愿你们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是湘雅少年!无论走到哪里,湘雅永远是你们人生旅途中温暖的港湾、坚强的后盾!

记得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