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中南六省(区)第十四届疼痛医学年会暨湖南省医学会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疼痛医学的繁荣发展,提高疼痛相关疾病的综合诊治水平,加强疼痛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4月16日-17日,由湖南省医学会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中南六省(区)第十四届疼痛医学年会暨湖南省医学会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此次大会由湖南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鄢建勤教授任大会主席。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欣书记介绍了湘雅医院疼痛学科的历史与现状,表示医院会进一步支持疼痛学科的发展。湖南省医学会郭洁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医学会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努力工作,同时提出了新形势下的要求。

本次大会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张达颖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宋文阁教授,以及中南六省疼痛医学会的多位主任委员和教授,如河南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委夏令杰教授、湖北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委张咸伟教授、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委熊东林教授、广西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委蒋宗滨教授、海南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委徐志新教授,在会上带来了国内外临床和科研的前沿成果。大会讲座涉及疼痛科关键技术与质量控制、慢性疼痛精准治疗、神经调控技术在疼痛医学中的应用与发展、脊柱内镜技术、软组织痛诊治方略、癌痛诊疗规范及吗啡泵应用等多个版块,为上万名在线与会者带来了内容详实的国内外疼痛医学前沿理论和诊疗进展,相信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将大力推动中南六省疼痛医学水平的发展与进步。

湘雅疼痛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发展和拓宽疼痛诊疗业务,逐步形成一整套以药物、注射以及针刺治疗为基础,可视技术下(DSA、C臂及超声)微创介入治疗为主的综合疼痛特色治疗。现今疼痛门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配备有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红外热成像仪、内热针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超激光治疗仪、经皮神经电刺激仪、毫米波治疗仪和射频治疗仪等。2021年全年门诊量约15000余人次,疼痛门诊治疗3000余人次。疼痛病房近年来先后引进和开展了射频神经毁损术、脉冲射频神经调控术、吗啡鞘内泵置入技术、等离子间盘消融减压术、硬膜外腔镜检查及粘连松解术、椎体成形术、三氧自体血回输技术、椎间孔镜下突出髓核摘除术、经皮穿刺脊髓电刺激镇痛术、超声联合CT引导下胸腰交感神经射频毁损术和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等技术。另外,对各种难治性疼痛诊断处置方案的不断探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改善了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吸引了国内各地患者前来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