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安全麻醉 高效日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日间手术麻醉学习班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9 | 点击数:

2022年3月27日上午9:00-17:00,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办了“安全麻醉 高效日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日间手术麻醉学习班。本次学习班旨在打造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共筑日间手术新格局,保障日间手术的安全、高效,提高日间手术围术期管理的水平。

受疫情影响,本次学习班采取线上学习的形式,由王锷教授、杨勇教授、任飞教授与鄢建勤教授主持会议,授课讲者邀请到了湘雅医院麻醉科的郭曲练教授、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主任赵晶教授、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刘蔚东教授、湘雅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肖映平教授、湘雅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程智刚教授、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邹望远教授、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黄长盛教授以及湘雅医院的宋宗斌副教授、段彬博士和翁莹琪副教授,学员包括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湘雅常德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生护士,线上收看直播的人次超过一千。

王锷教授首先为本次学习班进行开场致词。上午,郭曲练教授解读了最新的日间手术专家共识,赵晶教授就全麻患者的肺保护进行了专题报告,刘蔚东教授分享了湘雅日间手术管理模式,肖映平教授就日间手术运营难点与对策进行了探讨,程智刚教授对日间手术麻醉优化与质量改进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下午,邹望远教授探讨了ERAS在神经外科麻醉中的应用,黄长盛教授对耳鼻喉科手术麻醉的气道管理作了详细的分享,宋宗斌副教授就日间手术患者急性疼痛管理进行了专题报告,段彬博士介绍了区域麻醉在骨科日间手术麻醉中的应用,翁莹琪副教授分享了机器人日间胸科手术的麻醉。最后,鄢建勤教授对学习班进行了总结发言。

学员们积极提问,对湘雅医院的日间手术麻醉管理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会后学员表示,本次日间手术麻醉学习班内容丰富,各个专题报告具有实用性,有助于自己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的建立。湘雅医院的先进经验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学员们表示本次学习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