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邹望远教授团队在英国麻醉学杂志(BJA)上发表低血压预测指数(HPI)相关述评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4 | 点击数:

近日,英国麻醉学杂志《Britishjournal of Anaesthesia, BJA》(IF:9.166)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题为《Effect of theintraoperative use of the hypotension prediction index on postoperativehypotension in the PACU. Comment on Br J Anaesth 2021; 127: 681-688》的述评(Correspondence)。邹望远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梁爽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和通讯单位。

术中低血压可能造成术中组织器官的低灌注状态,与围手术期心肌损伤,急性肾损伤等不良结局事件相关。低血压预测指数(HypotensionPrediction Index, HPI)根据有创动脉血压波形的特征预测未来数分钟内即将出现的低血压事件(MAP≤65mmhg)。研究表明,HPI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AlexanderP.Vlaar教授等人开展了一项队列研究(PMID: 34303491),观察了术中使用HPI指导的血压管理策略与传统的血压管理策略对于麻醉恢复室(PACU)中低血压事件的影响。此项队列研究是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的子研究,该项随机对照试验于2020年发表在JAMA(PMID: 32065827)。虽然由于母研究中的随机化效应,在该队列研究中尚未测量的各种因素在两组队列之间可能是平衡的。但该研究者并未汇报患者术后疼痛的程度,麻醉复苏后的精神状态以及患者离开PACU转回普通病房的标准。这三个因素会显著影响PACU中的低血压事件的发生及严重程度。本篇评述结合临床经验及既往的研究证据,对这三个因素与PACU低血压的关系进行了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