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2021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年会、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暨湘江麻醉医师论坛在长沙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8 | 点击数:

12月3日-5日,2021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年会、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及湘江麻醉医师论坛在长沙召开。大会就术前评估,舒适化医疗,快速康复ERAS,血流动力学监测,器官功能保护,术后镇痛的新理念新技术,紧密贴合典型临床病例,结合不良事件报告制度,提出麻醉质量控制与改进的多方面建议,旨在搭建省内与国内麻醉医师的交流学习平台,提升湖南省麻醉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改善麻醉医疗安全。

湖南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郭洁女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欧阳文教授和湖南省内各地市州麻醉科主任出席开幕式。中华麻醉学会主委、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景诗教授主持。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总结了本年度的工作。在2021年,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开展了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活动,召开了继教住培培训师资会议、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培训班,举办了各种线上线下学术活动和操作比赛。推动专科医联体帮扶工作,组织专家赴安化县、桑植县、龙山县、凤凰县、江华县、新宁县等地开展学术活动,深受当地欢迎。成立了衡阳和株洲两家市级麻醉超声培训基地分中心,推动省儿童医院成功入选全国小儿舒适化医疗培训基地,桃源县人民医院成功入选县域医院品质提升项目。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按照国家质控中心和湖南省卫健委的要求,坚守安全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开展了许多工作。更新了临床麻醉工作规范、质控要求及评价标准。省中心联合各地市质控中心在线上开展了“质地有声”巡讲活动,推动成立多个县级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初步构建了省、市、县三级质控体系。以试点医院为龙头,大力推进了分娩镇痛工作,造福产妇。湖南省的麻醉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肯定。

本次会议共设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4场卫星会,1场湖南省委员联席会议。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繆长虹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闵苏教授,海军医科大学长征医院袁红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陈向东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朱涛教授,中国医科大学赵平教授,福建省立医院郑晓春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于泳浩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世彪教授,武汉中南医院张宗泽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章放香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王胜教授,南昌大学附属二医院余树春教授,苏州大学嵇富海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黄河教授,上海仁济医院苏殿三教授等18名国内专家;湖南省内王锷教授,蔡宏伟教授,程智刚教授,戴茹萍教授,李志坚教授,廖琴教授,阎雪彬教授,孔高茵教授,刘际童教授,杨金凤教授,李爱媛教授,屈双权教授,胡啸玲教授,潘道波教授等26位专家进行了46场学术讲座。

会议严格执行国家疫情管控政策,参会人员主要采取线上模式,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500人,参会人员线上积极提问,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会议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让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