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湘雅医院老年麻醉围术期脑功能监测及气道培训班完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30 | 点击数:

11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办的第二届湘雅医院老年麻醉围术期脑功能监测及气道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汇集全国麻醉学科领域权威专家,围绕“麻醉深度监测”、“脑氧监测”、“手术室外的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患者监护&气道管理WORKSHOP”等当前麻醉学科的热点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共同推动我国麻醉事业的新发展。

致辞欢迎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超声学组副组长、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王锷教授 向来自全国的麻醉同仁致辞欢迎。中国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南大学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学术授课(上半场)概览

主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邹望远&杨勇教授。

讲者&讲题:北京大学麻醉学系主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副会长王东信教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带来本次培训班的第一堂课:“Bis用于麻醉深度监测的临床研究进展”。紧接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严敏,在会上分享了“改善老年和高危患者预后-脑氧监测策略”。此后,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王锷教授,以“手术室外呼吸监测”专题讲座,为本次培训班的上半场画上圆满句号。

学术授课(下半场)概览

主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廖琴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黄长盛教授。

讲者&讲题:中南大学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湘雅二医院麻醉科主任戴茹萍教授,通过对“超声在评价呼吸系统的应用”的精彩讲解,拉开培训班下半场的序幕。紧接着,四川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委、四川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魏新川教授,通过实例深入浅出地将“成人小儿困难气道处理要点”进行了概况和总结。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思永玉教授,在会上分享了“甲状腺病人的气道管理”巧思。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钟涛教授,在会上深度剖析了“麻醉深度的监测和预后”。

本次培训班的终章,由谢咏秋、黄长盛、翁莹琪、孙蓓四位教授,共同带来“患者监护&气道管理WORKSHOP”。四位教授在模型身上为大家演示了可视喉镜、气切套管、人工鼻等的使用以及可视喉镜引导气管插管等建立气道的方法。随后,与会人员分组对气道管理临床工作中常见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此同时也带领各省与会麻醉同仁共同模拟了手术室外的全麻患者可能出现的窒息等呼吸抑制情况的二氧化碳波形分析,手术室内的bis脑电监测指导患者麻醉深度的控制及脑氧对患者脑功能监测的临床意义。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互动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