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邹望远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发表ERAS在神经外科麻醉中应用的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8 | 点击数: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在ERAS在神经外科麻醉中应用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Enhanced recovery after elective craniotom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择期开颅手术术后加速康复:一项随机对照的临床研究),在麻醉学专业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临床麻醉学杂志)(IF = 9.452)以“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王蕾硕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邹望远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黄佳鹏教授的大力指导。J Clin Anesth杂志在JCR最新公布的结果中,期刊影响因子为9.452,位列麻醉学专业领域期刊第一。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临床研究项目等资助。

研究背景:神经外科开颅手术传统围术期管理不利于患者术后早期康复

术后加速康复(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其核心目的是减少围手术期心理及生理应激反应,通过多学科协作在术前、术中、术后优化围手术期管理路径,减少术后疼痛和并发症,使患者从手术创伤中快速恢复。神经外科手术方式多样、操作复杂、创伤较大。神经有开颅手术传统的围手术期管理方式可能存在较大的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同时也增加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机率,不利于患者术后早期功能恢复。术后加速康复的麻醉管理是神经外科手术ERAS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神经外科麻醉中寻求一系列安全有效、能够改善患者预后以及提高患者满意度的术后加速康复方案是很重要的临床课题。

历时两年:多学科协作临床研究发表在麻醉学领域权威杂志

目前关于神经外科ERAS开展的前瞻性研究较少,且缺乏麻醉医师牵头的神经外科手术ERAS研究。基于上述背景,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开展了这项由麻醉科牵头,神经外科王延金副教授团队、PACU护理团队以及神经外科护理团队等多学科参与的ERAS方案应用于开颅手术的临床研究,并将围术期管理中关注的肺保护性通气策略、体温管理、目标导向液体治疗、多模式镇痛、预防性镇痛、优化PONV管理等理念引入到神经外科麻醉ERAS方案中。

这项临床研究历时近两年,证实了同常规的神经外科围手术期管理相比,多学科协作的神经外科ERAS方案的实施具有其显著的益处。能明显地缩短择期开颅手术患者术后住院时间[中位数,4天(ERAS组)和3天(对照组),中位数差值(95%可信区间),2(1 - 2),P< 0.0001) ]、降低住院费用,减少PONV的发生率[28.0%(对照组)对9.2%(ERAS组),校正后优势比(OR)0.3, 95%可信区间0.1-0.7],改善患者的术后疼痛以及促进患者术后早期功能康复。

综上,该研究证实了在择期开颅手术患者中应用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术后加速康复方案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有利于推进神经外科麻醉ERAS临床路径的建立。

论文链接:Wang L, Cai H, Wang Y, Liu J, Chen T, Liu J, Huang J, Guo Q,Zou W.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elective craniotom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Clin Anesth. 2021 Nov 2;76:110575. doi: 10.1016/j.jclinane.2021.11057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73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