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中国医师协会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长沙站)圆满成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1 | 点击数: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主办,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项目于10月拉开帷幕,该项目旨在搭建全国临床医生日间手术麻醉管理交流平台,将国内优秀的日间手术麻醉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文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规范技术等向参访单位推广辐射,以期进一步提升各参与医疗单位日间手术麻醉管理水平、优化日间手术麻醉路径、推进舒适化医疗进程,造福广大患者。“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项目第一站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于2021年10月18日隆重召开。“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长沙站)包含授课及实地观摩。本次会议特邀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于布为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陈子华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继续医学教育部王振华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等出席开幕。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伟教授进行专题授课,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翁莹琪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乐园教授进行病例分享,特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戴茹萍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廖琴教授、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陈治军教授、桃源县人民医院的胡兴国教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曾宾教授担任主持,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梅娜秘书以及来自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多位麻醉科主任、副主任、组长等共同出席10月18日培训授课及下午的手术室观摩。

郭曲练教授开场主持

郭曲练教授首先主持开场,感谢中国医师协会领导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领导对麻醉行业大力支持和认可,感谢恒瑞医药对本项目的协助支持,也特别感谢全国各地的麻醉同道在工作日莅临现场。目前日间手术和日间麻醉在全国开展非常广泛,一定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麻醉一线工作者的付出。l

陈子华教授致辞

首先,陈子华教授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对精心筹备本次会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崇高敬意。作为我国重要的临床诊疗、医学教育和国际化交流中心,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坚持以加速度、跨越式和高质量发展为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更新发展领域,不断牵头建设国家需要的临床学科、争取迈进国际化行列。百年湘雅医院麻醉科在徐启明教授、谭秀娟教授和郭曲练教授等历代主任努力下,现已发展成临床麻醉、重症诊疗、疼痛诊疗等完整的社会体系,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陈子华教授提到湘雅医院承接了40个全球首例机器人日间手术,并在郭曲练教授和王锷教授牵头下制定了多个口腔、直肠肛门等日间手术相关指南共识。陈子华教授还强调本次培训班以提升日间手术麻醉水平,继续推广日间手术诊疗管理、人才建设培养,人文发展为目标,也希望各位莅临的专家朋友能多提宝贵意见。

于布为教授致辞

于布为教授提到日间手术的开展需要麻醉科医生和外科医生齐心协力,日间手术效率高、带床住院时间短,该类手术的普遍开展对整个医院的效率周转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意义重大。从麻醉的角度,日间手术管理要规范化,既要保证手术准确、有效,又要确保患者安全、术后无后遗隐患。希望各位能通过本次培训,参考借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熟的经验,不断的摸索,未来更好的发展本单位的日间手术。同时感谢恒瑞医药不断研发惠及患者的新药,为临床麻醉学科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也预祝本次活圆满成功。

王振华主任致辞

接着王振华主任代表医师协会欢迎大家的到来,麻醉学医师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麻醉学专科分会,麻醉医师人数已达到10万人左右。国家对新的《医师法》修订将更注重医疗安全、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这对大家来讲是个好消息。王振华主任指出中国医师协会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契合今后我国医院高质量发展方向。目前日间手术占比的大幅提升,对于国内医疗机构提质增效有很大的帮助。感谢恒瑞医药与医师协会携手推动本次活动开展,也希望在座各位医师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王锷教授麻醉学科介绍

王锷教授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从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绩效考核和科室管理与人文建设等方面做了分享介绍。湘雅医院麻醉科始终以医疗安全为首要,坚持注重人才培养和加快麻醉信息化建设并重,不断提升临床科研和科室管理水平。期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交流,各家医疗机构互相学习。

翁莹琪教授病例分享

翁莹琪教授分享了一例机器人辅助日间肺手术应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的麻醉管理病例。考虑瑞马唑仑对呼吸循环抑制轻微,并且有特异性拮抗剂,苏醒可控;麻醉诱导期选择联用0.2mg/kg甲苯磺酸瑞马唑仑,诱导平稳快速;术中肺漏气检查后使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持续泵注,手术结束时,予以氟马西尼0.25mg,术后苏醒快速良好。题介绍

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陈治军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廖琴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共同主持了上半场的日程

郭曲练教授专题介绍

郭曲练教授带来《日间手术及麻醉应用实践》专题,对日间手术概念、起源发展、患者选择、麻醉评估、麻醉方式及药物选择等多角度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读。湘雅医院2014年成立国内最大的日间手术中心,近年来日间手术在医院总手术比例不断攀升,管理经验不断丰富。未来,日间手术发展将规范化、同质化、更优化、更完善。

张伟教授专题介绍

张伟教授的《日间手术全身麻醉药物选择》专题分享,从日间手术特点和麻醉药物选择深入讲解。日间手术患者院内需采取闭环管理,麻醉药物选择应满足可逆、无蓄积、对肝肾无毒性、不影响呼吸循环系统、诱导苏醒迅速平稳、安全性高等要求,但常见镇静、镇痛药物仍有不足。张伟教授特别指出近两年上市的麻醉新药-甲苯磺酸瑞马唑仑、艾司氯胺酮等药物优势突出,契合日间手术麻醉管理需求,尤其瑞马唑仑对于存在心功能受损患者可显著稳定术中循环,值得临床实践和尝试。

来自桃源县人民医院胡兴国教授和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曾宾教授共同主持了下半场的日程。

乐园教授病例分享

乐园教授对日间妇科手术病例麻醉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在妇科宫腔镜手术推荐联合使用阿芬太尼+甲苯磺酸瑞马唑仑+丙泊酚,术中无呼吸抑制,心率、血压影响小,术后苏醒质量高。建议甲苯磺酸瑞马唑仑负荷剂量0.2mg/kg,维持泵注0.2-0.3mg/kg∙h。

最后,与会专家及现场的展医生开了热烈的讨论及交流,共话日间手术麻醉路径、管理与优化。

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麻醉医生实地观摩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及无痛诊疗中心,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麻醉医生深入互动交流。


授课专家们精心的准备、激情洋溢的分享,主持嘉宾们精彩的总结,实地观摩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相信一定给莅临此次培训的麻醉同道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此次培训,希望能加强大家对日间麻醉重视,积极推动日间手术发展,造福临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