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8 | 点击数:

为全面提高麻醉专业基地住培师资的教学能力、促进全省麻醉专业住培水平达到同质化,发挥国家I类重点规培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的科学指导下,由湖南省医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基地承办的“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班”于10月16日—17日在长沙成功举办,全省各部省直单位和各地市州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

湖南省卫健委科教处石国勇处长、省医学会雷军副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钱招昕教授、中南大学湘雅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基地主任王锷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采取了理论授课与工作坊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省内外的麻醉住培专家及相关老师进行了精彩授课和经验分享。郭曲练教授介绍了湘雅医院麻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北京协和医院申乐教授对培养优秀麻醉住院医师提出了深刻见解;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罗艳教授指出模拟培训在住院医师核心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王锷教授介绍了如何培养和提高住院医师的临床科研能力;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啸玲教授介绍了有专业特色的麻醉教学查房的特点和意义。

培训班根据目前省内师资培训需求,特别设置了4个工作坊,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王洁副教授的住院医师结业口试题目设计实践、湘雅医院孙蓓副教授的教学查房教案设计与运行、湘雅医院谢咏秋副教授的情景模拟教学课程设计与运行、ISIM导师刘小娥老师的复盘实践和总结等,通过分组实践、导师引导、点评与反思,以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帮助参会人员学以致用,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注重针对性和实操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前沿、有深度,开拓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参培老师们认为,通过这次培训他们理清了住培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向,更坚定了住培教学的信心。此次培训为全省麻醉专业住培师资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为提高湖南省住培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