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麻醉手术部举办“2021年围术期超声应用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2 | 点击数:

2021年10月9日至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举办“围术期超声应用培训班”,来自省内外的30名学员参加学习。近年来,超声在围术期的应用拓展了麻醉医生的视野和评估处理手段,引起了麻醉学界的极大兴趣。湘雅医院麻醉科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经胸心脏超声、经食道心脏超声、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床旁超声诊断评估等围术期应用,并参与主持编写了围术期超声培训指南,在此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适应业界需求,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将此项技术作为适宜技术推广。


中国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南大学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主持开班并致辞,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讲授了“超声血流动力学快速评估”,把大家关注的血流动力学问题讲解透彻,将学员引入围术期超声应用的殿堂。麻醉科张重、叶治、潘韫丹、孙蓓、刘畅、何欣、朱茂恩、翁莹琪、唐朝辉、罗慧、王瑞珂、熊云川、李春玲、段彬等十余位超声应用的骨干教师参与了讲课,带来了包括心功能、容量判断、胸腹腔创伤、气胸、神经阻滞、胃部内容物等多方面的内容。

培训采用了讲课、病例应用讨论、workshop、临床观摩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演示了超声在围术期应用的优势与进展,学员们学习到了先前未知的许多知识,拓展了通向围术期医学的新道路,纷纷表示培训所获颇丰。

1C3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