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校友安建雄院长与多国科学家合作,探索股骨头坏死新疗法获进展

【来源:麻沸散俱乐部 | 发布日期:2021-10-02 | 点击数:

一项由包括中国、美国和德国多学科医生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完成的“超声引导三氧介入治疗股骨头坏死的疗效和机制”,近日被美国介入疼痛医师协会官方杂志《疼痛医生》接收这项研究颠覆了股骨头坏死只能用人工关节置换的传统观念,为股骨头坏死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该项研究由我校校友、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股骨头坏死研究室主任、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麻醉、疼痛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安建雄教授主导,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关节与创伤骨科主任吴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钮昆分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魏友平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麻醉学系前任系主任John Williams教授和德国临床免疫学会会长Harald Renz教授等医生科学家,以及安建雄团队成员参与了这项研究。

股骨头坏死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ONFH),又称为缺血性股骨头坏死(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ANFH),指由于各种原因破坏了股骨头的血供,导致骨髓成分及骨细胞死亡和修复,接连引起股骨头结构改变,甚至塌陷的系列病理改变。临床症状包括一侧或双侧髋部、臀部、腹股沟区或膝关节疼痛伴关节活动受限,呈渐进性发展,如不及时干预致残率极高,严重影响患者运动功能及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有报告显示,我国股骨头坏死患者达1 000万,发病率位居全球第一,并以每年15至20万例的速度增加,美国年均发病也达2至3万人。引起股骨头坏死最主要的三大原因分别为使用糖皮质激素、酗酒和外伤。国际骨循环学会(ARCO)根据坏死的程度将股骨头坏死分为四期。传统观点认为1-3期股骨头坏死可通过减轻负重、口服止痛药物或髓芯减压术治疗,四期患者只能行髋关节置换术,换言之,人工关节置换是几乎是所有股骨头坏死无法避免的宿命,而所谓保守疗法均不被主流医学认可。

安建雄与骨科、影像科、免疫学和麻醉与疼痛医学等多个学科,以及美国和德国的医生科学家紧密合作,率先采用影像引导下将三氧精确注射到股骨头坏死病变部位,辅以三氧全身免疫调节进行治疗。并对病人疼痛评分、髋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以及股骨头坏死诊断金标准磁共振等手段进行长期随访,发现三氧治疗可以改善90%骨头坏死患者症状,优良率也超过60%,部分早期股骨头坏死患者核磁检查证实解剖痊愈。

安建雄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徐涛院士研究组合作,用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手段对三氧介入治疗股骨头坏死机制进行了初步探索,发现疗效与红细胞分化与免疫调节相关。早在上世纪末,安建雄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刘进主任(现任华西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指导下,与冠心病研究室合作开展神经心脏病学方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脏外科围手术期心肌缺血的研究,那时安建雄和刘进教授发现,通过对交感神经干预和调控,可以保护心脏血管内皮细胞并促进其损伤修复,防止小血管痉挛和血栓形成,改善心肌供血供氧,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股骨头坏死的关键病因是缺血缺氧,三氧有稳定的抗炎和组织修复作用,治疗初期可以通过减轻炎症渗出改善水肿,进而修复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改善内皮细胞功能,持久释放血管扩张因子氧化亚氮可以修复血管损伤,促进新毛细血管形成,终止新的骨坏死发生,促进新骨生长。安建雄还提醒患者,成人骨骼新陈代谢缓慢,通常需要十年才更新一次,因此对于晚期骨坏死病人而言,接受三氧治疗需要有耐心,晚期骨坏死是否可以解剖痊愈还需要长时间观察。

安建雄强调,三氧介入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探索也仅仅经历了不到九年的探索,其机制、更远期疗效和适应症都需要深入研究,虽然有简便易行安全等优点,但治疗时间跨度较长,而传统的人工关节置换已经相当成熟,在很长的时间内,仍将是主流治疗方法。作为一种替代疗法,三氧介入治疗仅适用部分不愿意或者恐惧手术的患者。安建雄特别强调,除外外伤引起的股骨头坏死,接受三氧治疗后即使骨坏死痊愈了也不能饮酒,饮酒必然导致复发。而那些因红斑狼疮等免疫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的患者,如果不愿意接受关节置换术,不仅需要三氧局部介入治疗,也需要配合长期直肠三氧等全身免疫调节措施,最大可能减少激素的使用。

有趣的是,在本世纪初的头十年里,安建雄是一个三氧医学坚定的反对者,偶然的机会激起他对三氧治疗疑难病的兴趣,从2011年开始,安建雄带领研究团队,通过多学科、多中心和国际合作,对骨坏死、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三叉神经痛、慢性盆腔痛、以及抑郁症和失眠等疑难病,从临床到实验室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和研究学者20余名。这些研究重要价值在于用神经调控和组织修复替代传统的神经阻断和激素治疗,遵从“首先不伤害“原则,最大限度保护病人免受医源性损伤。安建雄还组织的《三氧医学中国行》全国巡讲已经95期,超过四万基层医生受益,促进了我国三氧医学发展,并让越来越多的病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