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邹望远教授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29 | 点击数:

吗啡作为一种经典的阿片类镇痛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急慢性及中重度疼痛治疗。长期使用吗啡引起的耐受、成瘾、痛觉过敏及便秘、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严重限制了吗啡在临床上的应用。吗啡耐受(Morphine tolerance, MT)是吗啡应用受限的一个重要因素。到目前为止,吗啡耐受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临床上仍然缺乏有效的防治措施。

邹望远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非编码RNA参与慢性疼痛及吗啡耐受的机制及防治研究,前期研究发现miR-873通过调控下游靶蛋白A20的表达参与吗啡耐受的形成,该研究成果在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内源性的非编码小RNA miR-873的应用”,为防治吗啡耐受提供了新的靶点。

团队近期又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内源性长链非编码RNA,并被证实参与调控吗啡耐受的形成,是一个防治吗啡耐受的潜在靶点,该lncRNA已经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本发明为治疗或者缓解慢性疼痛,减缓或者逆转吗啡耐受的形成提供了新的途径,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