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睡眠障碍调控干预技术措施研究”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31 | 点击数:

5月28日下午,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老年睡眠障碍调控干预技术措施研究》启动会(项目编号:2020YFC2005300)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主持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李治非项目专员,湖南省科技厅段爱珍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果吉尔锑副所长,中南大学科研部李启厚部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院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研部郭华主任,南京大学高千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人教授,复旦大学课题负责人曲卫敏,南京理工大学课题负责人洪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课题负责人谌红献以及苏梅教授、李振水教授、梅伟教授、王宁教授和苏晓丽教授等项目骨干参会。

“老年睡眠障碍调控干预技术措施研究”项目于2020年7月立项,实施周期为2020年~2023年,下设5个课题,19家参研任务单位,范围覆盖10个省区。项目将在国家老年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平台同时开展。该项目聚焦“人口老龄化”的世界性健康挑战,以及国家“以健康为导向”、“健康老龄化”的战略需求,针对老年睡眠障碍对老年疾病的作用机制以及评估干预等重大科学问题,全面提升老年睡眠障碍的防、控、治水平。

会上,湖南省科技厅段爱珍处长、中南大学科研部李启厚部长、老年医学中心主任雷光华院长发表致辞,表示对项目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对本项目的推进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期望,鼓励大家精诚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老年睡眠障碍研究事业的发展。

项目首席专家王锷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设计和目标规划,表示老年睡眠障碍调控干预是当前睡眠领域的认识瓶颈和研究热点,具有重大科学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承担的科研任务,详细介绍了课题目标和核心关键技术、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和组织实施计划安排,并汇报了实施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李治非对项目管理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结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就汇报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讨论,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商讨形成了课题之间、参研单位之间信息共享的保障机制,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王锷教授表示,本次项目启动会进一步明确了总体目标、梳理了整体研究思路,同时促进了项目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更好地协同开展项目涵盖的所有课题研究工作。各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启动会颇具成效,进一步树立了完成研究任务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