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旧貌换新颜,湘雅医院老区手术室改造后投入运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3 | 点击数:

5月13日,湘雅医院老区手术室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投入试运行。改造后的老区手术室扩增手术间19个,并在全院首次采用智能衣柜系统,将提高日间手术的手术量,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副院长陈子华,以及医务部、护理部、麻醉手术部、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新增手术室19间,智能衣柜系统加强信息化管理

手术室护士长贺吉群介绍,湘雅医院手术间数量对外科来说是瓶颈,外科医生手术日的短缺制约了外科病床的周转和平均住院日。根据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要求和医院工作会议提出的平均住院日降低到7天以下的要求,提高手术效率和增加手术量是我院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老区手术室改造项目于2020年11月9日开工建设,改造场地总面积约4000㎡,包含老外科楼6、7层,老干楼7层,老干扩建楼6、7层。其中普通手术室16间,负压手术室3间,配套麻醉室,麻醉复苏室与消毒供应中心。

2021年4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后勤保障部、财务部、审计办工作人员与手术室护士长、麻醉科护士长、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对老区手术室改造项目进行了专项验收。

医务部主任黄耿文教授介绍,新开的19个手术间,主要用以满足日间手术中心、红楼外科病房、老外科楼病房、老干病房的手术需求。试运行先开放了东边的6个手术间,主要用于日间手术中心的手术,为日间手术的手术量的增加提供便利。同时,手术室在全院首次应用智能衣柜系统,信息化的管理便于对人员信息、安全监督起到重要作用。

雷光华院长表示,老区手术室旧貌换新颜,是医院全力以赴地不断改善患者就医环境,为患者看病就医提供优质服务的体现。疫情以来,各个科室抢时间、赶进度、补缺口,麻醉手术部的全体同仁在手术增量的要求下,顺利完成了手术室的改造,整个改造项目速度快、质量高、品质好。医院确定“12368”发展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等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提高服务患者的能力和水平,老区手术室的改造完成,是湘雅迈向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上重要的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麻醉手术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作风,在规范、安全、效率三大原则的指引下,展现出世界一流医院的服务水平与医疗质量,为医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起点新动力,传承发扬湘雅手术室精神

早上八点,老区手术室迎来了改造后的第一批患者。吴攀峰教授特意将他今天第一台日间手术就安排在了这里。他表示,老区手术室翻新后,环境干净整洁,管理智能优化,使得手术室的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而通过老手术室的开业,日间手术室的开展,一方面能够为外科科室解决手术日少的困扰,另一方面也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手术机会。

曾宇锋主管护师曾经也在老区手术室工作过,重新踏入这里,她感到焕然一新的手术室使得自己也有了新动力:“我心中充满了我们湘雅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肯定与冲劲,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和团队一起前进,变得更好、更强!”

手术室副护士长肖映平从18岁进湘雅工作时就是在老手术室,坚守手术室近40年,她经历了湘雅红楼手术室、外科楼手术室、门诊手术室、新区手术室的变迁,也成为了手术室的管理者之一。她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手术室只有四间,没有外走廊,设备也相对陈旧,2013年和2014年手术室曾经历过短暂的修整与使用,最终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患者,2020年11月手术室全部清空进入改造。她全程参与了老区手术室的清理与改造,见证了手术室规模与质量的一步步的进步,她感慨地说道,在搬迁时她叫人小心地取下并保存了老手术室上写着的“严谨、精湛、规范、安全”八个大字,这是湘雅手术室的精神所在,也会继续传承下去。

图片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