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祝贺湘雅麻醉学专业入选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8 |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10所高校的麻醉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为中央赛道的中南大学和地方赛道的安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按音序排列)。

中央赛道

         中南大学

地方赛道

        安徽医科大学

        重庆医科大学

        福建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遵义医科大学

2020年12月,教育部启动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对提交申报材料的1所中央赛道高校和27所地方赛道高校进行全面评估,先后召集了两次主任委员会议和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教育部文件,并达成共识:要在严把标准和质量前提下,适当考虑麻醉学专业区域分布与平衡。经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委会投票表决,共向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了1所省部共建高校和14所地方高校参与评选。

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葵阳教授在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会议上,重点汇报了我国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麻醉学专业发展中的困难,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认为着眼国家发展需要,应当支持我国麻醉专业高质量发展。经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投票表决,教育部审核把关,共有10所高校麻醉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临床大类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彰显了国家对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视和肯定,坚定了高校建设麻醉学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对我国麻醉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目前,我国麻醉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校共计11家,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将继续贯彻落实专业建设相关要求,围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麻醉学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协助各高校做好麻醉学专业建设。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