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麻醉科首批专科医师规划化培训学员毕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05 | 点击数:

2021年3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新区二楼二会议室举办了湘雅医院2021届第一批次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典礼。院领导常实副院长、毕教办主任付斌教授及毕教办其他老师、10个专科基地管理小组成员、所有专培学员、结业学员导师参加了此次典礼。在典礼上,常实副院长、专培学员代表、专培导师代表、专科基地管理小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对首批结业学员表达了祝福和祝贺。

我院儿科麻醉专培基地首批学员侯新冉、呼家佳医师在过去的两年专培学习中,进行了小儿神经外科麻醉、小儿心胸外科麻醉、小儿普通外科麻醉、小儿泌尿外科麻醉等各个专科麻醉的系统培训,对患儿在各种外科手术麻醉过程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能相对独立完成相应相关手术的临床麻醉工作;在麻醉科老师的指导下,对不同情况下患儿可能出现的临床变化及危急情况有了快速的判断能力,并进行相应的临床决策,保证患儿手术安全;另外,通过在儿科监护室和新生儿科的学习,对患儿在围术期的病理生理变化及新生儿的特点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并能与相关专科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接,以实现更全面的患儿围术期安全。科研方面,侯新冉医师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湘雅医院麻醉科成立于1956年。1985年获得麻醉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批准为麻醉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得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目前已形成了临床麻醉、麻醉恢复室、疼痛诊疗、舒适化医疗、日间手术麻醉、麻醉学研究室综合布局。年完成60000余台各类病人的麻醉,其中儿科麻醉超过4000台。现有各级工作人员113名,教授8人,主任医师1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主要研究方向有:脑保护与脑复苏、慢性疼痛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围术期应激反应的调控、围术期重要器官功能保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等。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四十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9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湘雅医院麻醉科是全国首批麻醉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多人多次获全国及全省住培工作奖励。儿科麻醉专培基地现有通过国家培训认证的专培导师7人,在培学员3名,基地容量为每年2名,总容量为4名/2年。

湘雅医院儿科麻醉专培基地旨在通过全面、系统、规范的儿科麻醉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使培训对象具备从事儿科麻醉学临床医疗、 教学、 科研工作所需的综合素质, 掌握儿科麻醉方法的实施和管理, 以及常见儿科麻醉并发症的处理原则, 能够独立和正确地为病情常见和较复杂的患儿提供良好的围手术期麻醉管理, 并为其他科室提供相关的专科咨询。 具备一定的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人际沟通能力、 应急能力和团队精神, 具有独立从事儿科麻醉临床工作的能力。热烈欢迎更多青年才俊报名参加湘雅医院儿科麻醉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与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侯新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