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麻醉科召开2020年度科室工作总结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21 | 点击数:

2021年1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在本科示教室召开2020年度科室工作总结会。

总结大会首先由各专科组长汇报工作:胸外科组长翁莹琪副教授,术后急性疼痛组长宋宗斌副教授,心脏大血管组长叶治副教授,神经外科组长钟涛副教授,产科组长杨胜辉副教授,骨科和神经阻滞组长唐朝辉主任医师分别就各自专科的临床工作完成情况,新技术开展,医学教学和临床科研产出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叶治副教授,钟涛副教授和谢咏秋副教授汇报了研究生,进修学员和住院医师培训工作。邹望远副主任,任飞副主任,程智刚副主任,黄长盛副主任,杨勇副主任则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疼痛科工作,日间和手术室外麻醉,本科生医学教学,绩效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王锷主任对科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日常医疗工作上:在年初新冠疫情肆虐阶段,麻醉科人员坚守本职工作之余,派出多位青年骨干援助医院的新冠病房的工作。疫情好转后,在医院“抢时间、保进度、补缺口”的号召下,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完成手术,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加倍努力,任劳任怨,积极付出,保障了临床工作安全有序的高效运转。在学科建设领域:麻醉科的复旦学科排名为全国11位,郭曲练教授任中国麻醉医师协会CAA副会长,多位成员在全国麻醉和疼痛各专科担任专科分会委员。2020年麻醉科晋升2位教授,4位副教授,引进海外博士学位人才1人;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专项1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共发表SCI论文16篇(最高影响因子6.029分),发表中文论文和译著近20篇。在医学教育方面:麻醉科主导的《临床麻醉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孙蓓老师和何欣老师获得医院教学比赛第一名,何欣老师更获得中南大学“三十佳”奖。因为疫情关系,麻醉科今年创新性开展本科生线上教学和实习,让学生们在家一样能够学习,指导本科生获得大学深创新课题和中南大学教改课题多项。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科室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1项,多名研究生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称号。麻醉科获得湖南省麻醉学中唯一的国家I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多人获得湖南省优秀规培带教老师和优秀规培学员称号。圆满完成了西部人才计划,湖南省紧缺人才计划等多项专科进修人员培训工作。在基层党建方面:麻醉科作为医院第六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对学科的领导,体现了党支部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作用,带领科室党员开展了多项红色教育和送医疗技术下乡活动。获得了中南大学样板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称号。王锷主任提出了2021年学科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从医疗安全、岗位责任、消防安全等方面狠抓安全生产,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动态,产出高显示度科研成,制定人才培养长远规划,给年轻人提供条件,发展麻醉亚专科,加强质控工作,加快麻醉信息化建设,提升科室管理,强化麻醉护理工作,加强科普和宣传工作。

最后,郭曲练主任讲话,高度肯定了科室新班子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工作中的亮点,感谢大家的在医教研及党建等各方面的努力,期望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