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聚焦健康医疗大数据--湖南省第一届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0 | 点击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2020年11月20日,由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湖南省第一届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高峰论坛,在美丽的长沙成功举办。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临床大数据的标准化采集与建设是健康医疗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数据密集型医学的新时代,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高度重视麻醉与围术期医学数据系统建设,关注Ai-PCA医教研大数据的标准化采集、融合和利用。

本次会议邀请了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等27家单位参会。

会议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刘景诗院长和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共同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讲到:设立湖南省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是湖南省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团队在新形势下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将根据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优化的原则,逐步推进湖南省各地州市医疗单位麻醉学科Ai-PCA的建设,科学、规范地促进医疗质量的提升。

湖南省卫健委领导石国勇处长致辞。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共同发起成立的,“湖南省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经省卫健委领导批准,正式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希望各医院以医教研大数据中心创新发展为契机,推进湖南省Ai-PCA大数据库的建立收集、平台共享,与湘雅人才联合培养为着力点,助力湖南麻醉质控标准化建设,在省、部国家级等医学科课题申报,发挥信息优势。

石国勇处长讲话结束后,举行湖南省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为湖南省Ai—PCA医教研大数据中心成员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一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桃源县人民医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授牌。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院长作《来自数据库的真实世界研究对围术期决策和质控的作用》演讲。他讲述了真实世界研究概况及发展趋势,如何分析利用围术期数据,利用Ai-PCA镇痛数据开展真实世界的麻醉智能质控研究,有效缓解了中重度疼痛和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南通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曹汉忠教授带来《数字驱动的麻醉质量管理探索》讲座。他分析了围术期患者安全管理困境—“三全”核心持续高效落实难!舒适化指数(AQI)实现了实时智能质控,提升了质控效率效能。要在术前、术中、术后落实麻醉科质控工作,充分应用智能质控,抢抓机遇发展麻醉学科。

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已构建PCA大数据标椎化采集体系,各医疗单位需逐步建设成为具有“湖南需求”“湖南特色”“湖南优势”,并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准的Ai-PCA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以支撑我省建立大数据驱动的围术期疼痛研究体系,探索出医、教、研结合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