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2020年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3 | 点击数:

11月21日,2020年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学术年会、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湘江麻醉医师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大会邀请国内外著名的麻醉学专家、各级领导专家与全省麻醉界同道共800余人共聚会场,交流先进经验,提高麻醉医师的职业素养,推动麻醉质量的改进。大会授予湘雅二医院陈启智教授“湖南省终身成就麻醉学家”光荣称号。

湖南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郭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中华麻醉学会协会前任主委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王国林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党支部书朱涛教授,中山大学附三医院副院长黑子清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华麻醉学会主委、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上海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参会。湖南省麻醉学会主委、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欧阳文教授,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王锷教授,湘雅二医院麻醉科主任戴茹萍教授,湖南麻醉界老教授谭秀娟、陈启智、常业恬、王明安、王明德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景诗教授主持。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郭曲练教授汇报了中心和协会上一年度的工作。湖南省质控中心完成了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安排的一系列活动,成立了县级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和数据上报,编写了湖南省麻醉科新冠防治工作方案,各地市质控中心在线上开展了“质地有声”巡讲活动。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开展了中国麻醉周活动、继教住培培训师资会,并成立了第二届省麻醉医师协会委员会;目前注册会员340余人,居全国前列,9位专家当选CAA委员;推进精确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工作,共有12家指导医院,40余家基层医院,每年举行了30余场主题学术帮扶活动。郭曲练教授特别提到,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湖南麻醉医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或奔赴武汉疫情重灾区,或坚守本地,发挥着救死扶伤突击队的关键战斗作用,涌现了一批像徐军美院长等抗疫英雄,展现了麻醉医生的大爱情怀和高超的医疗水平。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有50余场讲座,设有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两个新技术学习班、四个卫星会、两场高峰论坛,两场青年医师病例和技能操作比赛,涵盖临床新技术、麻醉质量控制、病例分享、住院医师培训、科研素养提升等多个方面。

大会特邀耶鲁大学纽黑文周星光教授,南昌大学附属二医院徐国海教授,北京医院左明章教授,中日友好医院赵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梅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武百山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于金贵教授,北京积水潭许莉教授,南通大学肿瘤医院曹汉忠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建军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讲学授课传授经验。

湖南省内的麻醉学同仁通过聆听讲座,现场观摩和在线授课等多种方式,充分享受了这场学术大餐。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对于提升职业素养和改善日常医疗安全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