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湘雅医院分娩镇痛工作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高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6 | 点击数:

10月23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现场调查专家组来到湘雅医院开展2020年分娩镇痛试点进展与效果第三方评估工作。专家们通过座谈会、调阅文件、实地走访孕产妇进行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考察了医院分娩镇痛工作开展的情况。专家们一致认为湘雅医院的分娩镇痛工作是全国大型综合医院里最好的之一,湘雅模式和经验值得向全国大型综合医院进行推广。

湘雅医院医务部吴静副主任,产科张卫社主任和产房陈静娜护士长,麻醉科任飞副主任,杨胜辉副教授,蔡欣妍主治医师参加会议。

湘雅医院最早于1995年尝试分娩镇痛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该技术的医院之一。2014年,在医院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产科的紧密协助下,麻醉科在人员极端紧张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首先实现工作日常规开展分娩镇痛,一改既往“时有时无、时多时少”的不稳定情况。2016年,进一步将分娩镇痛麻醉医疗服务的工作时间扩大到24小时,实现工作日、节假日白天及晚上的全覆盖,当年分娩镇痛数量提升了180%。

2020年8月起麻醉科实施主治医师进驻产房,针对每位产妇的情况和需求,制订个性化的镇痛方案,借助最新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技术实行产妇和麻醉医师双向反馈管理,在分娩全程提供及时、优质、安全的镇痛服务。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产妇安全,麻醉科对分娩镇痛施行三级医师负责制,特殊情况孕妇的分娩镇痛由副教授以上人员参与。

目前,湘雅医院年分娩镇痛率为78%,最高月分娩镇痛率达98%,在大型三甲医院中名列前茅。此外湘雅医院充分利用医学会、医师协会等平台,在区域内乃至全国大力推广分娩镇痛工作。在湖南省卫建委的领导下,湘雅牵头成立了47家单位参与的湖南省分娩镇痛工作联盟;成为了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单位,是省内唯一的大型三甲试点单位;多次组织学术精准扶贫,先后赴洞口、保靖、绥宁、新化及通道等国家级贫困县,将分娩镇痛的理念及技术细节传递到基层医院,惠及更多的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