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第十次全国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6-11 | 点击数:

2005年5月20日至23日在山西太原召开了第十次全国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麻醉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山西医科大学承办。

会议在环境优雅的滨河饭店举行,开幕式由徐州医学院曾因明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徐启明教授主持,山西省教育厅贾坚毅副厅长到会表示祝贺,同时向来宾介绍了山西省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山西的教育发展现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程伯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叶鑫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李文硕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胡刚副校长以及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山西医科大学郭政校长,本次会议有70余所医学院校、110余名代表参加。期间山西省张少琴副省长接见了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与顾问,进行了积极的交谈。

会议在热烈而有序的气氛下进行,首先由广西医科大学谭冠先教授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04年11月21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理事会会议精神;北京大学医学部程伯基教授作了题为“实施医学教育标准的思考”的报告,报告既介绍了全球医学教育标准,又对从中国国情出发、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又与全球标准相匹配的国家标准做了详细诠释,为提高临床医学教育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支撑。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培养麻醉专科护士的探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和江苏徐州医学院王志萍副教授分别就《护理学专业·麻醉专科方向》的建设进展及麻醉护士的工作职责与工作细则作了报告;研究会理事长曾因明教授向参会代表做了《21世纪初期我国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提出了21世纪初期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总目标与总思路,指出要在21世纪初期构建包括学校基础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麻醉医学终生教育体系,同时对麻醉学专业的现状与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以建设二级学科内涵为目标、以人才建设为根本的要求。山西医科大学郭政校长也作了《研究生教育——学科发展的推进器》的专题报告,报告提出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1、优化结构,2、深化改革、完善制度,3、规范管理、提高质量、4、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同时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作了分析。

会议还邀请了一批年轻的专家教授为大家作报告,旨在让大家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拓展临床工作者的知识视野。南京医科大学胡刚教授的《神经保护的一些重要靶标》的报告中对麻醉学科为脑保护研究做出的历史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在神经保护的研究中值得关注的重要环节,为麻醉学的基础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和内容;山医大第二医院的王宏伟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研究进展》,中科院药物研究所林东海教授做了《核磁共振在生命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邓小明教授做了《肌松药的临床应用》的报告。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专题报告和知识更新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会议还分别对“护理学专业麻醉学方向的建设探讨”、“住院医师培训”、“单独开设《麻醉学》课程”及“学科建设”四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结束后进行大会交流发言。由山医大附属一院马涛红护士长对其手术室内基本机构设置、国内外护士分工职责及设立麻醉护士的必要性作了汇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左云霞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华西模式的住院医师培训的基本思路;安医大、山医大、川大华西医院及徐州医学院等就开设《麻醉学》课程分别汇报了开课的经验和体会,温州医学院附二院连庆泉教授则将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作了汇总:1、ICU与麻醉科关系的若干模式及较为理想的模式;2、ICU多模式的发展是一种趋势,应积极参与ICU学会的活动;3、通过加强学科自身建设,提升在医院中的地位;4、学科建设重在内涵建设,强调人才培养,建设人才梯队。

研究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郭曲练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代表会议感谢山西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肯定了本次会议是实务的会议,团结的会议,并宣布第十一次全国高等教育麻醉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下次会议承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性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最后本次会议组委会主任、研究会理事长曾因明教授指出:1、教育研究会团结、务实与进取的精神与作风应与时俱进,发扬光大;2、下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麻醉学教育(包括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住院医生培训、继续教育);学科建设和生命科学进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