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前进中的湘雅麻醉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8-11 | 点击数:

      麻醉科建立于1956年,198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由国务院批准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先后由徐启明、谭秀娟教授担任该科主任,现任主任郭曲练教授,副主任为艾宇航教授、蔡宏伟教授、鄢建勤教授。现有职工65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4人,中级职称20人,初级24人。 

麻醉科包括:临床麻醉、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疼痛门诊和疼痛病房以及麻醉后恢复室(PACU)等。担负着全院手术病人的手术麻醉、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以及许多疼痛疾病的诊治等临床工作,是医院重要的临床科室。2003年成立的湖南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湖南省ICU质控中心挂靠在该科室。同时麻醉科也是湖南省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以及重症医学组主任委员单位。

临床麻醉:具有30个功能齐全的手术间,配备有各种国内外高档先进的麻醉设备,包括不同类型的进口麻醉机、生命体征监护仪、呼吸机、脑电监测仪、气体监测仪、肌松监测仪、多功能血气电解质测定仪、光导纤维支气管镜等。年完成17000余 麻醉台次,能施行各种危重疑难病例的麻醉。曾实施心脏移植、肝移植、肺移植、胰腺移植,各种复杂性心脏病手术及神经外科手术的麻醉,隔离肝、肺手术麻醉,婴幼儿复杂手术等各种高尖精手术的麻醉,均获成功。高质量的麻醉和术中监护管理水平为全院的各种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是手术病人术中安危的忠实保护神。同时麻醉后恢复室(PACU)的开设,病人能得到充分和平稳的麻醉苏醒,大大提高了病人手术后的安全性,年收治复苏手术患者7000余人次。同时倡导“舒适医疗”,麻醉科在湖南省也最早开展了术后镇痛、分娩镇痛、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等新项目,为每一位在湘雅医院就诊的患者尽可能提供更多无痛的各种医疗技术。特殊病人的麻醉处理、围术期麻醉深度监测、连续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期间呼吸功能监测等分别获得医院医疗新技术成果一、二、三奖及特别奖。

    ICU于1991年成立,是湖南省最早建立的综合性ICU,在国内也是最早建立的由麻醉科主管的ICU之一。目前为湘雅医院的中心ICU,同时也是我省最大规模的综合性ICU之一。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生4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和护士20余人。现有病床13张,设备先进。拥有多种先进的呼吸机、床旁生命体征监测仪、脑电频谱监测仪、床旁血气检测仪、胃粘膜PHi监测仪、纤维支气管镜、加温仪、降温仪、床旁血液净化机等。年收治危重病人1000余人次,ICU主要收治严重创伤、各类休克、严重感染、单器官及多器官功能失常综合征(MODS)以及重症胰腺炎等各类危重病人,特别是在重症胰腺炎、脓毒症、MODS、呼吸衰竭等方面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好的救治成功率。能常规开展有创心功能测定、床旁纤支镜检查和治疗、经皮气管切开术、血液净化治疗等项目。先进的医疗设备、临床经验丰富和严谨求实敬业的医务人员队伍使每一位病人尽可能得到精心的救治和呵护。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和治愈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多次获得医院医疗新技术成果奖。开展了有关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LI/ARDS)、MODS、脓毒症、抗凝血治疗方面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工作。成立专门的“重症监测治疗与复苏学”教研室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危重病医学教研室之一,承担“危重病医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教学时数达150学时,并接受来自省内外进修培训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的临床教学工作。

    疼痛诊治是麻醉科的又一特色。我科1990年开设了疼痛门诊,收治各科痛症病人,有6张疼痛治疗病床,在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癌性疼痛等方面的治疗有其独到的方法。采用药物和神经阻滞、神经毁损、激光、介入等相结合的治疗方法,辅助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综合性治疗,对于各种急慢性疼痛收到良好疗效。疼痛治疗是麻醉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疼痛门诊治疗范围包括:(1)各种急慢性疼痛,如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偏头痛、腰椎病、腰腿痛、肩周炎、颈椎病等;(2)各种癌症晚期痛;(3)手术后切口疼痛;(4)疼痛心理咨询与治疗;(5)手术麻醉前咨询及检查。慢性疼痛的治疗获医院医疗新技术成果二等奖。

    麻醉科是承担教育部直属院校麻醉学专业教学的主要科室,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1989年招收麻醉本科学生,是国内最早招收麻醉专业的卫生部属院校单位之一。出版全国统编教材10本(统编教材《临床麻醉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主编)、参编著作20余本。其中《麻醉生理学》获湖南省教委二等奖、省科委三等奖.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 8名,已培养研究生60余名。优越的教学环境、优秀的教师队伍已培养出近500名本科学历以上的高级麻醉学专业人才,全国各地从事麻醉和危重病医学专业的相关医务人员每年有30-40余人前来进修学习,严谨求实的教学得到广大学员的好评,也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科室在科研方面也成绩斐然,其主要研究方向有:围术期应激反应的调控、脑保护与脑复苏、肺损伤机制及防治、MODS和脓毒症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疼痛基因及基因治疗等研究。96年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卫生部、湖南省的科研课题26项。其中自由基在脑复苏中的作用研究、内啡呔和前列腺素在围术期应激中的作用研究、浅低温脑复苏实验和临床研究,脑缺血预处理作用机制等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96年以来共获省部级奖励12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多名教授担任中华麻醉学会、全国危重病医学会、中国疼痛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湖南省麻醉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委员,并担任10余种国家级杂志常务编委和编委。

科室主要人员

徐启明 男,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1953年9月毕业于湖南医学院医疗系六年制,1953年9月~1954年12月任湘雅医院外科助教,1955年起从事麻醉工作,1985年月晋升教授。1983年9月~12月,1987年9月~1988年4月两次美、加拿大考察医学教育及麻醉学。曾担任过麻醉科、麻醉学系主任,1981年~1983年任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1984年~1988年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担任湖南省麻醉学会第一届主任委员,《现代麻醉学》副主编,《中华麻醉学杂志》编委,湖南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创建湖南第一个麻醉科和湖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主编面向21世纪教材《临床麻醉学》和高校专业教材《麻醉生理学》。

谭秀娟 女,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1955年毕业于广州华南医学院(今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五年制),1955.7~1956.12年系湖南医学院附一院妇产科助教。1957年1月起从事麻醉工作,其中1958年11月~1964年6月脱产学习中医并从事祖国医学教学、医疗工作。1989年9月晋升教授,曾担任麻醉科及麻醉学教研室主任,1991年8月~2000年任麻醉学系主任。

郭曲练 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委员,美国麻醉医师协会会员。从事麻醉学教学、科研、医疗工作20余年;1999年—2000年赴美国犹他大学及密西西比大学进修访问。在医疗方面专长于各种麻醉技术及监测技术、各种手术麻醉及危重病人的麻醉处理,擅长疼痛诊治。在临床麻醉、疼痛治疗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先后主持心脏移植、肝移植、肺移植和隔离肝灌注治疗肝癌以及婴幼儿复杂手术等各种高尖精手术的麻醉,擅长实施各种手术的麻醉及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擅长围术期病人的监测及处理,抢救成功大量危重病人。获得医疗新技术成果奖一、二、三等奖5项。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省科技厅基金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主编著作2本,参与编写医学参考书15部。担任《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等七本杂志的常务编委和编委。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8人;现有硕士生10余人,并参与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疼痛及麻醉深度研究。长期担任麻醉学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受到学生好评。是全国医学院校统编教材《临床麻醉学》、《麻醉学》等三本教材的副主编。多次获得教学课题和成果奖。是我院麻醉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艾宇航   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90年参与组建ICU并专职从事危重病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02年在奥地利Innsbruck 大学医学院ICU进行培训和学习。于1994年担任ICU负责人至今主持ICU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任ICU主任,湖南省ICU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学组主任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是《中华麻醉学杂志》特约审稿人、《中国抗感染杂志》编委。在严重创伤、多器官功能失常综合征(MODS)、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重症感染、重症胰腺炎等重症病人的救治、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深的造诣。

蔡宏伟   男,教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89年在湖南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职博士课程学习。现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工作,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兼任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从1983年毕业分配到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至今,一直在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医学科研工作。从事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和危重病救治等临床医疗工作,曾获卫生部强生优秀中青年临床医学奖。承担医疗和麻醉专业本科生、麻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参加外科学中麻醉部分、麻醉生理、麻醉药理、临床麻醉、危重病医学和疼痛学的教学,教学效果良好。主要从事围术期器官损害机制和防治、围术期应激机制和调控等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吴阶平医学研究奖和保罗·扬森药学奖。现任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湖南麻醉学会秘书长,在临床麻醉、疼痛诊治方面有较高造诣。

鄢建勤  女,医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82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88年麻醉学硕士毕业,大学毕业一直在湘雅医院麻醉科工作。现任中华疼痛医学会委员、湖南省疼痛学会副主任委员、湘雅医院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从82年开始一直在湘雅医院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自97年负责教学工作以来,在科主任及老教授指导下1997年临床麻醉学获湖南医科大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001年麻醉学专业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 2002年主持的中南大学新世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五年制麻醉学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获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主持的中南大学新世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麻醉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方法的研究》获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湘雅医院教学改革课题《急、危、重症疾病系列综合教学在本科生教学改革中的应用》。2002年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现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主要从事临床麻醉与慢性疼痛治疗工作。 

徐道妙 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博士学位。主攻方向:危重病人心肺保护及临床麻醉。共发表论文30余篇,副主编及参编著作5部,获省部级课题4项,获省科委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省医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1次。

刘瑶  女,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和麻醉学教学工作。主攻方向:心血管麻醉。发表论文11篇,参编参考书1篇。擅长教学。2002年参加中国援外医疗队,英语水平较高。

李友清 女,1986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于湖南医科大学获麻醉专业硕士学位。主要从事临床麻醉、教学和科研工作。1999年晋升副教授。能独立完成一些复杂危重病人的麻醉,参与多个系列的理论教学,参与多项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心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及药物保护作用的工作及临床肌松监测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参考书2本。

王艳青  女,40岁,硕士,副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医疗专业,1998年获医学硕士学位。在湘雅医院麻醉科从事临床麻醉工作18年,熟练掌握了各种麻醉操作方法及监测技术,能实施各种病人的麻醉。2001年晋升副教授。在完成繁重医疗任务的同时,还兼任一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讲授过研究生、五年制医疗系和麻醉系、专升本等系列理论课,讲授科目包括外科学麻醉部分、临床麻醉学、麻醉药理学等。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13篇,参编专业参考书3本。参与省级课题1个。 

王云姣   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及麻醉学教学工作。科研上主要从事脑缺血和脑保护的实验与临床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编书籍3本。

陈江辉  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及ICU工作。参与外总及危重病医学的部分教学及管理工作。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参编教学参考书3本。

程志刚    男,副教授,医学博士。湖南省疼痛学会秘书,主要从事颈肩腰腿疼痛的治疗和临床麻醉工作。

杨浩波 男,副教授,医学硕士。1990年7月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及麻醉学教学工作,擅长各类手术的麻醉处理。科研主攻麻醉深度监测,参与三项部省级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张海萍  女,医学硕士学位,副教授。1990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学系医疗专业,留湘雅医院从事临床麻醉工作。熟练掌握各种麻醉操作方法及监测技术,能实施各种病人的麻醉。主要讲授五年制、七年制临床麻醉学、麻醉生理学以及外科总论麻醉部分。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湘雅医院教学课题1项,获省级科技二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参编医学专著3本。

赵双平 男,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1991年从湖南医科大学医学专业毕业,从事临床麻醉和危重病医学工作。临床主攻方向:(1)临床麻醉;(2)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特别是对于各种休克、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失常综合征(MODS)、严重创伤、重症胰腺炎等重症病人的诊治具有一定的经验和造诣。参与三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工作,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科研方面:(1)围术期麻醉相关并发症的防治研究,(2)急性肺损伤(ALI)和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防治方面的相关研究;(3)血液净化治疗在危重病人中的应用和研究。系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学组秘书。

周艳萍  女,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和教学工作,英语水平较高。讲授临床麻醉学、七年制的理论课。主攻方向“心血管麻醉”。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学参考书1本,参与省级课题2个。

王锷 女,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麻醉、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

旷满秀 女,硕士,副教授。主要讲授五年制临床麻醉学教学,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10篇,参编教学参考书2本,在医疗方面主要从事临床麻醉,如胸外科麻醉、脑外科麻醉等。

疼痛门诊主要医生和时间安排

鄢建勤教授,女,1961年生,教授,医学博士,硕士导师,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湖南省疼痛治疗学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三叉神经疼痛、癌性疼痛诊治等方面的研究。

蔡宏伟教授,1962年生,教授,医学博士,硕士导师,临床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湖南麻醉学会秘书长,在临床麻醉,疼痛诊治方面有较高造诣。

程智刚副教授,1966年生,副教授,医学博士。湖南省疼痛学会秘书,主要从事颈肩腰腿疼痛的治疗。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蔡宏伟教授 程智刚副教授

下午  鄢建勤教授 鄢建勤教授

疼痛门诊咨询电话:0731-4327172

麻醉科电话:0731-4327411;ICU病房:0731-4327094

图片为ICU医护人员为患者行血液净化治疗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