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显风采”——湘雅麻醉线上教学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2 | 点击数:

春天的湘雅校园原本应书声琅琅,师生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教学楼、图书馆和医院临床见习和实习基地,而今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学生们返校的步伐,曾经喧闹的校园变得十分宁静。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湘雅麻醉师生积极落实学校和医院的抗疫部署安排,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并取得初步成效。 整合多形式多渠道线上教学资源

在学校和医院指导下,湘雅麻醉学系郭曲练主任和麻醉与重症教研室王锷主任带领教师队伍积极筹备,并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与学校TronClass在线教学平台,制定多样化的麻醉学专业在线教学方案。

保障教学质量,抓好教师培训环节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麻醉学教学团队采取多项措施,抓好教师培训环节。麻醉手术部副主任黄长盛和教学秘书孙蓓老师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可视化平台的操作和讲课视频录制,并组织新课教师预讲,专家点评把关。同时,建立课程教师微信群,随时交流备课和教学心得体会。制定线上课程标准化流程,保障教师教学质量。

创新教学改革,增强师生互动

在线教学最大关键问题在于:没有老师面对面的课堂管理,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如何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为解决这一难点,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活动中的师生互动,确保教学质量。一是采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课堂准备。课前老师录制视频,提供测试和讨论题目;学生们观看视频后,完成测试,分组进行主题讨论。课上依托视频会议的平台,集中时间和学生们进行讨论。二是借鉴电视“主持人、嘉宾和观众”模式实施线上直播教学。线上直播教学对老师的专业知识、授课技巧、信息工具的熟练掌握都有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线上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老师们多次演练,并借鉴“电视主持”的形式,由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做主持人,授课老师是嘉宾,学生是观众,确保师生之间的高效互动,保障教学质量。

结合新冠疫情,加强思政教育

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将新冠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融入课程内容,号召广大医学生向前辈们学习,鼓励医学生努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课后及时反馈总结,提高教学质量

课后认真听取老师和学生的反馈,总结改进教学流程,提高教学质量。学生们反馈在创新的教学模式下,提高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的能力;老师们通过教学互动,认识到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重要性,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为开展教学改革积累了新的经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