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麻醉、手术与 “新冠肺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3 | 点击数: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根据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权威数据,截至2月11日19时,全国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42744例,已治愈4171例,死亡1017例。那么,新冠病毒感染怎么引起死亡的呢?根据一线专家在《柳叶刀》上发表的论文 ,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主要致死原因是一种严重的呼吸衰竭,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简称 ARDS。在这里,新型冠状病毒是感染病原体,而我们听到最多“新冠肺炎”其实是感染症状,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他们大部分肺里都发生了炎症,肺间质肿胀甚至向肺泡渗出,使得呼吸膜功能受损,可以理解为数亿个肺泡当中的大多数都被阻塞了,使得氧气进入不了人体,无法呼吸,进而出现呼吸衰竭,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ARDS,这就是新冠病毒的重症致死机制。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值得注意的是,由钟南山院士领衔团队发表的一篇新冠肺炎疫情论文显示:在1099例确诊患者样本中,有5%的患者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只有1.36%患者死亡,这比全国官方统计的死亡率略低,目前官方统计的死亡率为2.37%,这一数字远低于SARS病毒的死亡率9.6%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病毒)死亡率35%。

  这样看来,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还是有很大机会战胜它的。是不是该松一口气了?确实如此,但也不要太大意,因为新冠病毒感染传播途径较多,既包括体液、飞沫等直接传播,和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的接触传播,还不排除粪口途径的消化道传播方式以及更远距离的气溶胶传播方式。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复杂,传播力强,只有医患同心,充分隔离,坚决阻断传播才能战胜疫情。一旦感染人员剧增,且医护人员都成了患者,无法提供及时的医疗支持,死亡率必将上升,目前武汉地区的现状既是最好的印证。

  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唯一的办法就是支持治疗,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措施(特效药),虽有少数药物被初步发现有效,但还未通过充分的临床验证。支持治疗,本质上,就是借助各种医疗手段,和病毒“赛跑”,在炎症自行消失之前,维持好患者的生命。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阻止肺部炎症恶化,尽可能减少各种引起肺部症状加重的因素。

麻醉及手术本身都可能引起肺部感染发生或炎症加重,麻醉、手术可导致的术后肌张力降低,咳嗽反射迟钝,以及术后疼痛引起的咳嗽、肺部引流不畅,气管插管操作及机械通气有可能破坏上呼吸道的正常防御屏障,这些都有可能引起肺部感染的发生;而手术期机械通气产生的肺不张,及液体管理、部分药物使用均可能加重肺部炎症。所以,新冠病毒感染者不急于进行择期及大部分限期手术,完全可以等“新冠肺炎”治愈后再考虑手术。不要因为自身情况而着急手术,甚至隐瞒病史病情,本可能仅为轻症肺炎的,折腾出个重症那就得不偿失了,那可能是致命的!

  当然,紧急情况必须手术的,比如生孩子剖宫产,开放性外伤或有脏器出血,那是一刻也等不得,这时,也请充分相信广大的医护工作者,有或没有新冠病毒感染都不会有丝毫耽误!只是千万不要隐瞒病史病情,要知道,在防护物资紧缺的当下,不可能每台手术都做好充分防护,手术台上的医生、护士,在手术床旁维护生命体征的麻醉医生,时刻有可能与患者的体液,飞沫接触,尤其是气管插管操作时,麻醉医生更是处在全方位的被传播风险之中。而且,国内手术室的洁净手术间基本都是正压环境,飞沫,气溶胶是可能从手术间内外泄,或者污染洁净空调系统,传播到其他手术间,同期手术的其他患者都有被传播风险;尽管手术期间机械通气使用的通气管道为一次性的,但麻醉呼吸机是昂贵的医疗器械,无法也不可能一次性使用,而且相对高负荷手术量也不允许每台手术后对麻醉呼吸机进行长时间的消毒处理才进行接台手术,这无疑也增加了手术间接台患者感染的风险。而这些,只需针对性的加强防护,选择专门的负压手术间,及相对应的消毒隔离措施基本可有效解决。当然,最值得患者本人关注的是,得不到准确的病史病情时,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将不能针对“新冠肺炎”制定相适宜的手术方案和麻醉选择,也不能及时准确的实施围术期“肺保护”策略,这无疑极大增加患者本人肺部炎症向重症发展的风险!

  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病毒虽然可怕,但只要医患同心,积极配合,坚定信心,科学防护,不要让自己成为病毒新的传染源,让我们顺利完成手术的同时,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