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湘雅专家精准射频治疗,为高三学子解决手汗症困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21 | 点击数:

18岁的小张一直有手掌、足底多汗的毛病,尤其是激动紧张的时候,两个手掌就不停地滴汗,连冬天都没能幸免。这个毛病给他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经常试卷未写完就已经被手汗沾湿了。1月2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疼痛科专家运用胸交感神经节射频热凝术,仅在小张背上穿刺两针,5分钟就治好了小张的手汗症。

据介绍,原发性手汗症是一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性疾病,常见的是手部多汗、腋部多汗、脚部多汗和头面部多汗。手汗症主要对患者的学习、工作或社交造成严重的困扰,大部分自孩童时期就罹患多汗,到青春期更严重。往往不敢与人牵手,连握手都成问题。严重时手掌甚至会出现湿疹、皮肤炎的症状,会造成工作上与社交活动上的不便。

疼痛科鄢建勤教授、任飞副教授、白念岳副教授和杨胜辉副教授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可行胸交感神经节射频热凝术进行治疗。这种方法不同于常规的物理切断,只毁损了胸交感神经链的一个靶点,术后患者的手不至于极端干燥,且代偿性其他部位多汗也不太明显。此外,该手术可以不需要全身麻醉,而且手术创伤非常小,只要在背上穿刺两针就可以了。另外,相比胸交感神经节酒精等化学毁损术,射频热凝术效果确切,手术效果维持时间长,复发率相对较低。

专家介绍,胸交感神经节射频热凝术治疗手汗症有很多优势,除了手汗症外,胸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还用于动脉闭塞性疾病、雷诺综合征、糖尿病足、手发绀、损伤后营养障碍等疾病的治疗。

经过术前精心准备,任飞副教授、白念岳副教授、杨胜辉副教授和罗剑刚主治医师为小张进行了微创手术。专家们在CT下定位T4椎体,选择15cm的射频针进行穿刺,穿刺位置直至T4胸椎旁,确认没有出现胸膜的损伤以及没有进入血管后,就进行射频热凝治疗。

“太谢谢医生了,现在我右手握笔一点都不出汗了,双手都非常干爽,再也不怕影响考试了。”小张高兴地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