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流年不负,岁月可期——麻醉学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有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1 | 点击数:

又是一年盛夏,少了期末备考的辛劳,却多了毕业的喜悦和一丝离别的感伤。拉着行李箱远去的背影,让回忆一点一滴浮现,那么清晰,那么让人留念。

回忆我们在中南新校区的相遇,青葱岁月是如此美好。树影斑驳的升华宿舍,军训时大家黝黑的肤色、坚毅的眼神与飒爽的身姿,南校丰富实惠的食堂菜品,带着可爱口音的任课老师,需要沉心静气操作的物理实验,穿梭在新校与南校之间的自行车流......这一幕幕仿佛还在昨天,还带着几分稚气的我们在这里解锁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各种基础课程的学习为我们打下了扎实的功底。

回忆我们在湘雅新校区的生活,医学小白们正式踏上了他们的学医生涯。在这里,我们开始接触医学基础学科,老师们悉心备课的大课堂学习让我们准确地把握医学知识;各式各样的实验操作课让我们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各抒己见的讨论课堂让我们在思维摩擦的火花中摸索与学习临床思维。

回忆我们在湘雅老校区的蜕变,那是从医学生到医生的必经之路。诊断学给予我们缜密的医学思维和体查的基本技能;影像学如探案般寻找疾病的蛛丝马迹让我们大开眼界;内外妇儿传五大“天王”让我们对各类疾病都有了基本认识;临床麻醉学、危重症医学等一系列麻醉学系专业课让我们对麻醉学、对麻醉医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次次病房见习让我们的临床技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让我们在独自面对病人时能够从容不迫。

回忆我们在麻醉科的实习,从理论到实践的升华,让我们受益匪浅。线下实习期间,处在手术室的同学们仿佛与病人的呼吸、脉搏、血压连在了一起,我们在这里懂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老师们的耐心带教和暖心鼓励,师兄师姐们的贴心照顾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麻醉科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线上实习期间,老师、同学们虽然分散在五湖四海,但停课不停学,干货满满的线上教学让这个史上最长“寒假”变得充实,大家也都在为自己与国家的目标与梦想而共同奋斗。

2020年是终将被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阻挡了我们迫切返校的脚步,却没能阻挡全国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我们的湘雅,我们的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电视里、网络上,向我们诠释什么是湘雅精神,什么是医者仁心。虽然不能身赴前线与老师们并肩作战,但我们在心里默默祈祷,愿国泰民安,英雄凯旋。同时老师们身先士卒的身影也激励着我们不惧困难、努力奋斗。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坚定地接过老师手中的接力棒,在守卫人民健康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五年时间匆匆而过。感谢湘雅,让66名莘莘学子在星城相遇相知;感谢老师,是你们的指引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感谢同学,五年的陪伴编织出了最美的年华。纵有千般不舍,万般无奈,我们终将肩负无数的祝福和期许奔赴四海,乘风破浪。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麻醉学系15级,我们永远是最棒的!

(供稿人:麻醉学系2015级刘一君 张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