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张丽娜教授在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1 |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会上,上海市教委、武汉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五所单位代表作大会发言,分享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我院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张丽娜教授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中南大学在校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副校长陈翔,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教学负责人及校督导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张丽娜教授以“德医双修 护佑生命之光”为题,结合支援武汉的抗疫经历,分享了“重症医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抗疫工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疫情期间,张丽娜和同事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融合的方式教授“重症医学”课程,以逆行驰援武汉的生动事例教育感染学生,把职业素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全过程,引导学生培养高尚医德、追求医术精湛。

会后,陶立坚要求,全校教师要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扎实上好每一堂课,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寓于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中,发挥育人主力军作用。陈翔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是学校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近期将出台一系列具体的要求和举措。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激活每一个专业、激活每一位老师、激活每一个细胞,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实现课程、教师、学校的协同发力,从而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湘雅医院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疫情期间,奔赴抗疫一线的骨干教师,仍利用轮休时间线上教学,见缝插针般地指导和准备线上课程的建设,把大量新冠肺炎临床病例资料转化为一手的教学资源,也将身边的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融入在课程中,强化学生的职业荣誉感与社会担当。目前,医院已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教研教改及教学过程等各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发展,构建全课程育人生态圈” 实施方案已获批教育部2020年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