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临危受命,疫情中组建的麻醉手术部插管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0 | 点击数:

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组建了湘雅“插管敢死队”,随时准备冲上确诊和疑似危重患者的抢救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极强的呼吸道传染性。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此外有专家指出,患者咳嗽、喷嚏产生的气溶胶在室内长时间飘浮,同样有传播的风险。因此感染患者的口腔和咽喉是高浓度病毒的出口,是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气管插管的麻醉医生,必须紧邻患者的口鼻进行操作,成为离危险最近的人,需要进行最高级别的三级防护。除了新闻里常见的防护服、N95口罩和目镜这些防护用具外,三级防护最重要的设备是覆盖整个头颈部的正压呼吸头套。该系统由系在腰背部的送风器将过滤后的空气送入头套内,提供操作者正常呼吸并形成正压环境,保障空气只出不进,从而达到防护目的。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在疫情早期,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制定出湖南省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麻醉手术防护流程》。对赴病区疑似病例急救插管和外科手术麻醉的操作程序和防护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经过医院各部门的多方筹措,以最快速度采购到了三级防护所需的正压呼吸头套。在疫情最严峻的情况下,王锷主任亲自挂帅,组建了一支临床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新冠肺炎气管插管特别工作组,并将其中五名成员派驻新冠排查病房支援,以备不时之需。

为做到有备无患、从容上阵,气管插管工作组成员积极展开三级防护下的气管插管模拟训练。在模拟演练中发现了诸多新问题,首先是规范地穿上防护装备就需要不少时间,而气管插管是一场与死神的时间赛跑,每节约一秒钟意味着挽救患者就多一份胜算。因此每个成员都反复演练了穿脱防护设备,力求以最快速度穿好。其次,在厚重的防护设备下,一切操作都变得十分困难,防护目镜和正压头套时间一长会起雾,加大操作的难度。经过反复摸索,小组成员掌握了视频喉镜和插管软镜的操作技巧,也发明了几个避免护目镜起雾的诀窍。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因为前期的反复演练和操作,疫情期间,麻醉手术部气管插管“敢死队”在抗疫期间战斗在新冠隔离病房和大手术室,刘畅、张俊杰、邹宇、管玉姣、呼家佳等医师共同为多名隔离病房的危重患者成功进行气管插管,也顺利完成多例高度疑似患者的全身麻醉,尽管汗水湿透了手术衣,但做到了最危险的操作下患者零死亡、医生零感染、疫情零传播。湘雅医院麻醉医生在抗疫“醉”前线经受了考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