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疼痛专科联盟成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2 | 点击数:

11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疼痛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内外49家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江泓教授,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茂红出席,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疼痛专科主任鄢建勤教授,来自省内外多家医疗机构100余位医务工作者参加大会。

医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内涵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服务需要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方案。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直管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国家队”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姿态,在医联体工作中勇于创新,探索出“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联网、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医疗联盟”六位一体的湘雅医院医联体模式,推进医疗同质化发展,真正做到了覆盖湖南、辐射全国、联通国际,实现了地方政府、医保机构、各级医院、医务人员和基层群众多方受益。

疼痛医学是一个新兴学科。1989年,湘雅医院麻醉科老前辈徐启明教授率先在湖南省开设了疼痛门诊;2015年,湘雅医院开设了疼痛病房,建立了一支梯队合理的疼痛学科队伍。目前,疼痛专科通过大力开展可视技术下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射频神经调控及毁损技术、脊髓及周围神经电刺激、半月神经节球囊压迫术等已经用于一些难治性疼痛疾病。

江泓副院长表示,专科联盟是医联体建设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载体。疼痛专科联盟的成立,在联盟成员医院之间搭建了一个广泛深入交流的合作平台,通过不断整合学科资源,实现专家、技术、科研等资源的充分共享,提升联盟成员医院整体医疗和科研能力。

据悉,湘雅疼痛专科联盟将致力于建设疼痛专科服务平台,在全国建立多个区域协同诊疗服务中心,凭借现代信息化技术建立慢性疼痛防、治、研信息管理平台和新型疼痛诊疗管理模式。同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推广、普及慢性疼痛诊疗技术,规范疼痛诊疗,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引导优质慢性疼痛防治资源下沉,提升区域慢性疼痛防治能力,提高疼痛患者的生活质量。

授牌仪式结束后,疼痛科冲击波和肌效贴临床应用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省内外的100多位学员参加培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