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基层行-常宁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16 | 点击数:

2024年4月13日,基层麻醉医师培训常宁站在常宁市中医医院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和衡阳市医学会麻醉学专委会共同承办,得到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与常宁市中医医院的大力支持。

4月13日上午的麻醉质控检查中,湖南省内麻醉学专家对常宁市中医医院、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百骏仁爱医院、常康中西医结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等7家医院进行麻醉质控检查。专家组由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秘书熊云川教授、衡阳市医学会麻醉专委会主委刘文捷教授、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谭滇湘教授带队。专家组对麻醉质控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

在会议开幕式上,常宁市中医医院杨峰院长代表医院致欢迎辞,衡阳市医学会麻醉专委会主委刘文捷教授、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先后就麻醉学科现状及质控情况致辞,常宁市副市长盘凤成同志及衡阳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钟杰同志作重要讲话,强调了提升麻醉服务质量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熊云川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文捷教授、王德明教授、王燕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超教授,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王白云教授,衡阳市中心医院谭滇湘教授等多名省内专家。

郭曲练教授就"舒适化医疗—规范管理警惕风险"进行授课,着重指出了门诊麻醉服务中潜在的风险,并针对如何通过规范化管理来提升病人舒适度的同时确保安全性,提出了一系列防范措施。课程增强了麻醉医师对于日益重视的舒适化医疗中安全质量控制的认识。

E4E7

刘文捷教授展开了题为"围术期安全质量管理"的讲座,分享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提升围术期患者安全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果,介绍了该医院在标准化流程、团队沟通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并讨论了如何通过科学管理手段,有效降低围术期并发症,提高患者满意度。

EFAA

谭滇湘教授则聚焦于"麻醉质量控制与麻醉安全",强调了建立和维护高标准麻醉服务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麻醉实践中的质量控制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如何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医疗差错,并提供了一套全面的麻醉安全管理策略,目的是不断提高医疗团队对患者安全的意识。

本次培训会现场有1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培训会的最后,与会者围绕麻醉质控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展现了麻醉专业人员对于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患者安全的追求。此次培训项目的专题讲座和讨论为麻醉医师提供了宝贵的专业知识,进一步促进了基层麻醉医疗服务的质量与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