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23年度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基层行活动 ---衡山县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4 | 点击数: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2023年2月8日,在衡阳市卫健委医政科钟杰科长的带领下,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中心主任谭滇湘主任医师组织市麻醉质控专家组: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胡啸玲主任医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王德明主任医师、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秘书曾严一行5人赴衡山县,开启新一轮的“衡阳市麻醉质量控制基层行—衡山县站”活动。

上午,专家组在衡山县卫健委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分别走访抽查了衡阳县人民医院、衡山县妇幼保健院、衡山县中医院、衡山县一德医院等四家医院麻醉科。专家组参照最新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要求,分别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现场提问指导等方式,对四家医院麻醉科的“麻醉文书的正确书写、毒麻药的规范管理、医疗技术设备的更新、医疗过程质控改进”等四大方面,进行督查、审核。

下午,专家组在衡山县麻醉质控中心—衡山县人民医院召开了“麻醉质控会议与培训班”,衡山县各家医院领导及麻醉同仁共100余人参与学习交流。此次会议由衡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勇及衡山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唐德钰共同主持,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钟杰科长、衡山县卫健委副局长刘云荣,衡山县人民医院院长陈爱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钟杰科长高度称赞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是一个有高度使命感、责任感、专业能力强、聚心聚力的团队。近几年来,市麻醉质控团队一直坚持每年定期走基层,对基层麻醉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至今,各基层医院麻醉手术患者的安全舒适性明显提高,进而促进了各基层医院外科的大力发展。同时嘱咐参加培训的各位基层麻醉医生要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多和专家们交流,学以致用,为患者生命更好的保驾护航。

培训授课首先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胡啸玲主任医师为大家分享《从麻醉安全谈谈麻醉病历书写规范》,通过例举实际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麻醉病历书写问题,强调麻醉医生要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特别是书写麻醉术前评估单时,要体现个性化的麻醉要点、围术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对策。接着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中心主任谭滇湘主任医师从《一例心跳骤停病人的反思》入手,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冠心病人的围术期管理。强调每一位麻醉医生要养成正确的临床思维能力,需从病人、麻醉、手术方式的不同角度,个体化对冠心病人进行术前评估及围手术期处理。

授课结束后,两位当地基层麻醉医生向专家团和麻醉同仁们汇报了亲身经历的疑难病例,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王德明主任医师组织大家一起探讨,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麻醉质控活动规格高,实用性强,各位专家授课非常精彩,引人入胜,为大家传经送宝,对衡山县各家医院麻醉业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推动该县麻醉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今后,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深入落实国家卫健委提出的“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要求、新任务,分批分层对其他地区进行基层行活动,为衡阳地区麻醉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