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22年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年会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习班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3 | 点击数:

11月29日,由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办、长沙市第一医院承办的“2022年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年会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习班”成功举办。本次学习班采取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吸引了省内外麻醉科同仁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上万人次线上学习。

开幕仪式由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彭清雄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湘雅名医、湖南省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李专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

郭曲练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长沙市质量控制中心就新的麻醉质控指标宣讲、质控督导检查及质控巡讲等工作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得益于这些工作及由此长沙市各级医院麻醉科的主任和同仁们对麻醉质控的重视,长沙市麻醉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近年来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对麻醉质控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卫健委也对麻醉质控有很高的关注,省麻醉质控中心今年也做了大量麻醉质控中作,希望省、市麻醉质控中心就麻醉质控和维护病人安全方面继续努力。

李专教授代表医院致辞,简要介绍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基本情况及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新冠肺炎省、市定点救治医院的抗疫经历与担当。长沙市第一医院作为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在全市麻醉学专业技术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省内外及我市知名专家就麻醉学领域的近期进展与热点问题展开专题报告,旨在为大家提供互相学习、增进交流的平台,促进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的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群众的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彭清雄教授对参会的专家和同道们表示感谢和欢迎,为进一步促进与规范我市麻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同时为减少新冠疫情期间人员的流动与聚集,此次培训班以线上直播形式,通过学习培训为广大麻醉同仁,特别是基层医院麻醉工作人员提供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新理论、新技术的平台,希望大家加强交流、深入研讨,进一步推进了麻醉学与围术期医学的发展,提升我市的麻醉控制质量。

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王锷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军美教授、戴茹萍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杨金凤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孔高茵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彭清雄教授,长沙市中心医院刘松华教授及长沙市第四医院谭红保教授等专家,就“重视围术期并发症-气胸”、“床旁超声在尿源性脓毒症诊疗中的应用”、“麻醉医学与重症产科”、“了解手术操作流程,提高麻醉风险防范”、“脑老化评估进展”、“如何用好氢吗啡酮”、“分娩镇痛最新热点话题探讨”、“小儿门诊镇静管理”、“非心脏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及管理”、“胸锁筋膜阻滞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应用”、“围术期急性肺栓塞超声诊治和思考”等内容进行精彩授课。

学习班最后由长沙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长沙市中心医院李琼灿教授作了总结。此次学习班内容丰富,专家们的讲座内容精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表示一定会将所学知识和理念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