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邵阳市麻醉质控工作汇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13 | 点击数:

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成立于2012年,挂靠于邵阳市中心医院,质控中心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加强全市各医疗机构麻醉工作的业务指导与管理,提高麻醉技术水平,确保麻醉质量与安全。现就2020-2021年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完善组织架构,培养质控人才

邵阳市质控中心现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5名,常委6名,委员20名,秘书2名,定期换届质控委员会成员,为质控工作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注入新鲜血液。在省质控中心的领导下,结合省内外质控先进工作经验,质控中心成员定期进行讨论,拟定质控工作重点、难点、目标及计划。与此同时,根据省质控中心指导精神,初步发展县级质控中心,为我省质控网络的完成做准备。

二、推进新技术,开展培训班

2020年6月及2021年3月、12月多次开展超声引导下区域阻滞培训班,为我市“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平台。

2020年12月及2021年4月在邵阳市区开展“舒适化医疗义诊”活动,2021年6月26举办“醉”美湖南麻醉高峰论坛--邵阳站,让邵阳人民真切体验无痛分娩和疼痛诊疗所带来的的益处,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三、疫情防控,召开线上质控会议

防疫抗疫、质量控制交流两手抓,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我市的麻醉质量工作交流活动。2020年8月及2021年7月分别组织召开“邵阳市质量安全会议”,会上请省内专家授课,同时由我市专家介绍质控工作情况,共同探讨我市麻醉质控工作未来的发展。

四、开展下基层活动,帮扶基层医疗

2020年9月、12月分别于洞口、隆回开展“舒适化医疗下基层”活动,2021年3月、6月、7月分别于邵东、新邵、武冈等开展“舒适化医疗下基层”活动,期间督促了当地医院示教室的建成,用技术纽带拉近了各兄弟单位关系,有效带动了我市麻醉学科的整体发展。

五、加强质控力度,开展全市质控巡查

2021年10月在省质控中心的领导下,受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授权,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对全市44家医院(其中三级医院11家,二级医院33家)麻醉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内容为人员配备、麻醉科设置、科室管理、技术技能及2021年1-8月份业务量摸底统计。此次督查方式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现场提问、现场指导等进行,检查结果以当即向临检医院进行巡查总结及整合材料向省质控中心及邵阳市卫健委汇报两种形式进行汇报。

六、定期开展市麻醉质控中心年会

2021年分别召开邵阳市麻醉质控委员会、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术年会暨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会议,会议指出今后要通过质控中心来规范全市麻醉科的麻醉医疗行为,不断改善麻醉质量,提高麻醉水平,保障麻醉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有效的麻醉医疗服务,为全面提升邵阳医疗服务质量做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我市麻醉质控中心近两年质控情况的汇报,请省质控中心领导批评指正

邵阳市质控中心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