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踔厉奋发的2021湘潭麻醉质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07 | 点击数:

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挂靠湘潭市中心医院,成立于2014年。2021年在省麻醉质控中心指导、市卫键委领导下及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在杨军名誉主任,质控中心主任冯增光及中心各副主任、各委员、湘潭市麻醉界同仁的团结合作下,揣怀着麻醉安全是麻醉质量控制的生命线的这样一种情怀和初衷,在守护生命线的征途中,群策群力,互帮互助,精诚协作,为湘潭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麻醉专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现总结如下:

一、挂靠单位-中心医院高度重视

湘潭市中心医院为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是一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积极支持并高度重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办公场地、人员及相关设备。

二、质控中心年度工作制度、政策实施情况

1.新冠肺炎麻醉专业防控制度的传达与落实

2021年对于常态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继续新冠的筛查和防控无疑依然是医疗质控安全最为重要也最为严峻的工作之一。在各上级的领导下,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准确把握形势,建立完备的麻醉感染控制体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向湘潭市各医院麻醉科传达湖南省麻醉医疗质控中心发布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麻醉科防控方案》,周密部署疫情期间的工作,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培训;各院麻醉科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与“新冠核酸采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及定点地的急救医疗保障; 号召各个医院麻醉科对各院医生加强培训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等医学救治操作培训。

2.积极学习国家七部委21号文件;充分利用互联网、腾讯会议云平台开展质控工作

国家七部委21号文件,指出加强麻醉医疗质量控制,加强麻醉信息收集,完善质控体系构建、保障患者安全等等,来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通过麻醉微信群,湘潭麻醉公众号,开展线上学术会议,交流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传达会议通知、麻醉专业培训,以及新进展、新技术等等;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承载着湘潭市危急症患者、疑难病例的救治工作,承载着兄弟单位会诊,远程指导工作。

3.完成了湘卫医政医管处便函[259]文件《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医政医管处关于报送2021年有关工作材料的通知》之“麻醉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统计表”的工作任务。

4.构建了湘潭市市、县二级麻醉质控中心

市级——湘潭县、湘乡市县级

①⑤4-10月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共派人参加下乡医疗保障50余次;

②1-6月份湘潭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每周六在本院孕妇学校开展了无痛分娩讲座活动;

③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廖晓芸4月份在孕妇学校对孕产妇进行镇痛分娩的授课,并进行有趣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得到广大产妇及家属的好评,促进了镇痛分娩的推广;

④7月28日,为庆祝“8.19医师节”由湘乡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中心组织麻醉科等几位专家参加湘乡市棋梓桥中心卫生院巡回义诊活动。麻醉科主任肖俊副主任医师分别对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手”3位患者,进行颊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让基层医院和病人对麻醉科医师的治疗能力大有了进一步了解,受到了他们的赞赏。

⑤9月份廖晓芸赴白石乡对全院临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的培训,并对该院的急救设备进行检查及使用培训,为基层的人民的生命提供了保障。

⑥10月29日,湘乡人民医院主办“难治性癌痛的管理”学术讲座,邀请解放军中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疼痛科主任冯泽国教授对湘乡各家医院麻醉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讲课。

5.参与当地医疗保障,承担相关职责

①各主要医院麻醉科在2021年度均派麻醉医护人员参加进行我市各定点及医院“新冠核酸采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及定点地的急救医疗保障;

②5月1日湘潭市三医院麻醉医生参加盘龙大观园医疗保障;

③5月9号湘潭市二医院麻醉医生参加湘江马拉松比赛医疗保障;

④6月7-9号,6月18—20湘潭市二医院麻醉医生参加进行高考,中考医疗保障;

6.科普讲座、科普宣传

2021年3月29-4月4日,是中国麻醉周,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市、县二级麻醉同仁积极进行相关科普讲座、宣教、走上街头义诊、健康咨询等各种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①3月29日、4月1日,湘潭市中心医院冯增光和胡明新主任两次到市人防地下三层的健康驿站进行义诊及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咨询,普及临床麻醉、危重救治、分娩镇痛及疼痛治疗等相关知识。让年轻准爸爸使用分娩镇痛仪器模拟分娩疼痛的临床感觉,推广分娩镇痛的意义;

②3月30日下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周正阳、孙心涛在医院门诊开展了麻醉宣传周活动,现场有7个孕妇的家属体验了分娩阵痛仪器的疼痛感受,发放宣传资料70余份;

③3月31日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吴宇娟医师在孕妇学校线上为近500名待产孕妇科普分娩镇痛相关知识,赵凯副主任医师在线上答疑解惑,收到准妈妈的一致好评;

④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组织每月的第一周星期二在孕妇学校宣传分娩镇痛;

⑤3-6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对社会发布麻醉手术科普文章及视屏21篇,帮助社会正确了解麻醉,加强了病人对麻醉手术前、手术后注意事项的理解,使社会更加认识麻醉;

⑥6.17日,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薛生宝、夏璐等医生去荷塘养老院,义诊健康宣教;

7.下基层、义诊活动

①为加强基层医院麻醉科建设,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今年1~6月分别派李隆、方茂林支援韶山市人民医院、湘鹤医院麻醉科开展麻醉超声引导神经阻滞技术、困难气道管理技术培训,提高了基层医院麻醉科的业务能力;

②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周正阳主任4月17日去韶山医院义诊;

③5月8日韶山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吴伟主任作为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赴韶阳村和平里村下乡村、下基层;

8.承担了市卫健委组织的湘潭市内涉及麻醉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任务,2021年组织市麻醉专家完成鉴定任务2次。

三、麻醉质量专项调查,收集、汇总、分析、评价与反馈重点质控对象的麻醉质控信息

积极响应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湖南省麻醉医疗质控中心号召,再次摸底湘潭市麻醉行业的真实境况,中心对湘潭市二、三级医院麻醉科详细情况进行调查及数据统计,此次资料收集详尽,中心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充分了解了目前湘潭市麻醉学科的总体运行情况。目前,我市二、三级医院麻醉科总数18家、湘潭市三级医院麻醉医师人数99人,手术室医生数707,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比值是1:7.1;湘潭市二级医院麻醉医师人数58人,手术室医生数370,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比值是1:6.4;配备麻醉科护士的医院数是11家,麻醉护士人数42人,麻醉医师数157人,比值1:3.7是麻醉护士与麻醉医师比值是0.5:1;配备麻醉科技师的医院数0;设有麻醉后重症监护室的医院数5家;开展椎管内分娩镇痛人数3823人次,自然分娩人数6520人次(58.6%);麻醉医师及麻醉护士年平均工资增幅情况基本是负数。其他数据,不一一列出,目前,我市麻醉的现状就是麻醉人员缺乏、工作强度大、没有麻醉技师,所以加强麻醉医疗质量安全就尤为重要。各相关机构应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医发【2018】16号文件、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委联合颁布《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卫医发【2018】21号)文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印发麻醉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84号)文件,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理顺麻醉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吸引麻醉人才来湘潭工作。各省、部文件为麻醉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结论:《关于印发麻醉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84号)文件要求,二级综合医院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比值需达1:5,三级综合医院需达1:3;上图中我市麻醉医师的现状仅三家医院合标原因是,市二医院因大搞建设手术医师外调多,江麓医院麻醉医师兼职胃肠镜医师,湘乡市妇幼是专科医院,其余大多数医院就是比值高,甚至过高,表明麻醉人员极度缺乏、工作强度大,疲劳工作很容易出现医疗安全隐患。

结论:通过湖南省分娩镇痛试点工作及湘潭市卫健委的领导、湘潭市麻醉同仁们的分娩镇痛宣教推广,近年来我市平均分娩镇痛率已达58.63%,明显高于全国30%左右平均率,但较欧美国家80-90%的分娩镇痛率远远不足,同志仍需努力。

四、加强学术交流,谋发展、促进步

在常态化疫情时期,积极组织全市麻醉医师参加国家级及省级、本市学术线上及线下会议和比赛,如:

1、3月27日举办“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巡讲-湘潭站暨湘潭地区麻醉高峰论坛”,邀请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邹望远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杜真教授、湘潭市中心医院教授针对新生儿、小儿手术麻醉的临床应用及进展进行精彩的授课,并进行了广泛研讨、交流;

2、质控中心副主委周正阳主任3月29日、4月21日对医院外科、护理部培训加速康复外科知识两场,促进了各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对加速康复外科的认识,加强了手术病人围术期管理,提高了病人就医获得感;

3、3月、4月胡明新主任参与了艾司氯胺酮小儿研讨会、瑞倍宁全麻临床应用等线上研讨会,

4、5月22-23日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组织各医院麻醉科主任在长沙参加“首届湖湘麻醉于睡眠健康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麻醉与睡眠健康分会成立大会”。

5、7月10-11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参加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围术期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年会。

6、9月24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参加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14次全国中青年麻醉学术年会暨2021年湖南省麻醉学术年会。

7、10月9日,质控中心冯增光主任主持开展 “瑞马唑仑、阿芬太尼学术沙龙”,由韶山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主讲并分享了“瑞马唑仑、阿芬太尼的临床应用”经验,课后进行了学术研讨。

8、10月16-17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参加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年会暨癌痛多模式治疗新进展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暨湖南肿瘤麻醉与镇痛专科联盟学术会议。

9、10月30日,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主办由湘潭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湘潭麻醉高峰论坛”会议。

10、12月5-6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参加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学术年会暨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杨军主任参与主持分会。

11、12月11-12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包括麻醉护理队伍参加湖南省医学会麻醉护理学组成立大会暨围术期血流动力学培训班,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护士长沈丹担任湖南省医学会麻醉护理学组委员,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胡明新参与主持围术期血流动力学培训班。

12、12月17-19日,组织湘潭市麻醉届参加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七届精准麻醉及术后快速康复理论与实践培训班。

通过不断学习,开拓了麻醉医师视野、提升业务能力、紧跟国家、省内大医院的新技术、新观点。提升了全市各级医院麻醉安全与质量。

五、麻醉质控中心委员会议

2021年3月27日、2021年10月30日、2021年12月5日共3次召开线上或线下湘潭市麻醉质控中心委员会议,就疫情政策、防护期间各项工作流程、制度的进行传达;就持续完成2021年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工作计划、“麻醉学科发展、麻醉医疗质量安全”的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并要求市内医院麻醉科按照医院等级评审要求和国家、省质控标准实施质控管理。各成员单位及中心委员凝心聚力,保质、保量、安全、有效地完成了质控中心的工作,确保湘潭市麻醉医疗的安全与质量,为湘潭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总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调控,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疗管理的永恒主题,因此,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我们将继续倡导“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和人文麻醉”安全是底线、学术是内涵、品质是素养,人文是境界,让我们共同努力提高医疗水平,保证患者安全,同时更要提升人文关怀,呵护好麻醉医师这个宝贵群体,进而更好地服务好我们的患者,这就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