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术年会暨麻醉质控中心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1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邵阳市各级医疗机构麻醉学科管理,改善麻醉质量,保障麻醉安全,推动舒适化医疗发展,2021年12月10日-12日,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术年会暨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邵阳市麻醉质控委员会主办,邵阳市中医医院麻醉科承办,为邵阳麻醉学科与质控工作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探讨了相关领域的新思维、新成果。

12月11上午,邵阳市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邵阳市麻醉质控委员会代表参与联席会,共同探讨2021年麻醉质控工作的经验教训。邵阳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张继红主任对毒麻药品的管理现状做了详细讲解,并对毒麻药规范管理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其中重点提到了毒麻药品使用记录、处方规范、余液处理等问题,并对参会代表提出的疑问做了详尽解答。随后,麻醉质控中心主任贺丙华教授对2021年邵阳市麻醉质控督查工作结果进行了汇报总结,提出了邵阳市基层麻醉质控存在的几个重点问题,主要是麻醉医师人员不足,职业疲惫感强;设备不足或设备老旧,部分基层医院缺乏抢救设备,应急能力较弱;科研、教学工作进行不到位;规章制度制定和落实欠缺等。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贺丙华教授在会中宣布了新一届邵阳市麻醉质控委员会名单,并提出今后要通过质控中心来规范全市麻醉科的麻醉医疗行为,不断改善麻醉质量,提高麻醉水平,保障麻醉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有效的麻醉医疗服务,为全面提升邵阳医疗服务质量做更大的贡献!

12月12日上午,湖南省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军美教授,针对麻醉质控关注的产科麻醉问题做了讲课,重点阐述了剖宫产行全身麻醉所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随后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提阐述了基层麻醉质控对麻醉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要加强青年麻醉医师的培养,同时针对围术期体位相关不良反应进行了讲解,呼吁广大麻醉医师从细节做起,共同维护病人围术期安全。随后湘雅二医院麻醉ICU主任曹丽君教授讲解了术中血流动力学监测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最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啸玲教授针对加强基层麻醉质控,提高临床医疗安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号召提升麻醉学科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基层麻醉学科的管理,鼓励基层麻醉科通过不断提升技术,改进流程来提升麻醉质量。

本次会议使我市各级医疗机构麻醉科医护人员对麻醉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可更深刻的认识,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将认真履职尽责,在保障邵阳市各级医疗机构麻醉医疗质量和安全、规范学科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督促邵阳市麻醉相关医务工作者立足自己本职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邵阳市麻醉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