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21年邵阳市麻醉质量控制督查结果汇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5 | 点击数:

在省质控中心的领导下,受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授权,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对全市44家医院(其中三级医院11家,二级医院33家)麻醉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内容为人员配备、麻醉科设置、科室管理、技术技能及2021年1-8月份业务量摸底统计。此次督查方式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现场提问、现场指导等进行。现将检查结果汇报如下:

1.人员紧张:(1)麻醉专业人员短缺,疲劳工作等情况严重。麻醉医师与手术间/手术量严重不匹配,三级医院人均年手术量近500台次,二级医院人均年手术量400余台次。(2)部分二级医院麻醉医师职称配备不齐,以中级初级职称为主,高级职称人员比例过低,个别医院只有初级职称,而医院开展了Ⅲ、Ⅳ类手术,麻醉医师资质不够。(3)麻醉护士观念未得到医院领导的普遍认可,很多医院未配备麻醉护士。

2.设备不足:(1)部分三级医院麻醉机少于手术间,麻醉设备陈旧、老化,个别医院体温监测、血气分析仪数不达标。(2)大部分二级或民营医院麻醉设备落后、陈旧、老化,数目不足:麻醉机与手术间不匹配;多数医院有创监测、呼末监测、体温监测、超声、血气分析仪及血液回收机、困难气道设备、除颤仪未按要求配备;多数医院未开设麻醉恢复室且无手麻系统。(3)其中新宁县中医院接送患者通道无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3.学科建设欠完善:(1)部分医院麻醉科待遇较差,外出学习机会少。科室管理制度章程缺乏,或有制度未执行到位。(2)邵阳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未单独设立麻醉科,附属于妇产科。

4.科室管理:(1)部分医院及民营医院质控工作开展较少,无持续改进机制。(2)手术室内麻醉三方核查未落实到位,手卫生未落实到位。(3)手术室外麻醉,如无痛胃肠镜、人流等抢救设备设施欠完整,无麻醉记录。(4)麻醉药品:部分医院未按毒药药品管理要求处理余液及记录。个别医院麻醉药品无专人管理。(5)二级医院麻醉方式仍以椎管内麻醉居多,插管全麻比例低。

以上是本次巡查的情况汇报,请省质控中心领导批评指正,指导开展下一步工作,我质控中心将就整改情况持续跟进,以促进本市麻醉质量安全的进一步提高。

邵阳市麻醉质控中心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