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21年度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工作年终总结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5 | 点击数:

为了加强麻醉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水平,推动麻醉专业质控工作开展,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水平。2021年度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工作年终总结会议在2021年11月16日以线上形式召开。大会是由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黄宇光教授主持,各省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及团队都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总结了2021年的麻醉质控工作。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质量评价处高盛保处长首先致辞,肯定了国家麻醉质控中心的工作。会上李天佐教授、米卫东教授、姚尚龙教授分别就《麻醉科质量控制专家共识更新》;《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基地工作进展》;《分娩镇痛基层普及推广工作进展》做了通报;另外,还有专家就体温保护策略、临床用血安全与不良反应、麻醉记录单标准修订等谈了目前的进展。

会上,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教授还就我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分享,回顾质控中心成立历史及日常工作,向大家介绍我省质控经验。为了顺应麻醉医学的发展,今年我们重新拟定湖南省临床麻醉的工作规范,并开展麻醉科工作情况调查。目前不仅在省质控中心指导下已经成立了14个地市级麻醉质控中心,并且正在逐步向县级质控中心推进。关于推进湖南省分娩镇痛工作,我们的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已经达到了67家,无痛分娩率已经达到了50%-80%。在疫情期间,为了促进麻醉质控工作的持续改进,我们开展了“质地有声”网络学术巡讲,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还制定了我省的新冠肺炎麻醉科防控方案并发表于医学杂志上。每年发行1-2期《湖南省麻醉质控通讯》来分享省内各医院的质控经验,如今我们正努力建立麻醉质控数据上报系统。

通过此次会议,各省市麻醉质控中心不仅了解到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和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要求,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同时也学习到了其他省市质控中心的工作经验,为接下来的能够更好的开展麻醉质量控制工作打下了结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