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21年度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基层行活动---衡阳县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4 | 点击数: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2021年4月13日,在衡阳市卫健委医政科钟杰科长的带领下,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段雪琴主任医师组织市麻醉质控专家组: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胡啸玲主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王燕主任、衡阳市中心医院华新分院麻醉科谭滇湘主任,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秘书长曾严一行6人赴衡阳县,开启新一轮的“衡阳市麻醉质量控制基层行—衡阳县站”活动。

上午,专家组在衡阳县卫计委相关领导及县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李久平主任的陪同下,分别走访抽查了衡阳县中医院、衡阳县妇幼保健院、衡阳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麻醉科。

专家组参照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的要求,分别从“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科室管理和制度、医疗技术设备、医疗过程质控改进”等五大方面,对三家医院麻醉科进行现场督查审核。

随后,专家组分别在三家医院召开整改反馈意见大会。会上,专家们对各医院麻醉科持续改进麻醉质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特别提出:近年来,随着县级医院手术量的逐年增加,老年、急重诊病人的增多,医院应高度重视对麻醉科围术期多项困难气道工具的配置、优化急危重病人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三家医院院长纷纷表示:衷心感谢市麻醉质控专家组的到来,为医院麻醉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医院将结合市麻醉质控中心反馈的整改意见不断持续改进,提高麻醉安全和质量,今后将在制度建设、人员培训、麻醉设备、麻醉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大投入,以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

下午,专家组在衡阳县麻醉质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召开了“麻醉质控会议与培训班”,衡阳县各家医院领导及麻醉同仁共100余人参与学习交流。

此次会议由衡阳县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李久平及衡阳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罗利民主任共同主持,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钟杰科长、衡阳县人民医院院长龙华、衡阳县卫健局局长傅同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培训授课首先是衡阳市麻醉科主任、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段雪琴主任医师的《从医院感染出发谈基层医院麻醉科质控》,强调院感是开展麻醉质控工作的底线,基层医院麻醉科应加强细节管理,麻醉质控工作任重而道远。

接着,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啸玲主任医师为大家分享《加强基层麻醉质控,提升临床医疗安全》,通过例举一系列麻醉工作中典型案例,详细解答如何提高麻醉质控,保证医疗安全。

随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王燕主任医师解读《冠心病患者非心脏手术围术期管理》,详细从病人、麻醉、手术方式的角度,个体化对冠心病人进行术前评估及围手术期处理。

最后,衡阳市中心医院妇儿麻醉科主任谭滇湘主任医师讲解《围术期气道管理风险决定安危》,生动阐述了围术期气道管理重要性,以及术前、术中、术后气道评估管理要点。

在授课结束后的与专家自由交流环节中,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麻醉质控活动规格高,实用性强,各位专家授课非常精彩,引人入胜,为大家传经送宝,对衡阳县各家医院麻醉业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推动该县麻醉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今后,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化内容,创新方式,分批分层对其他地区进行基层行活动,为衡阳地区麻醉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