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中国恶性高热防治专家共识解读——国产注射用丹曲林钠临床使用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28 | 点击数:

大咖线上云集,解读“恶性高热治疗专家共识”;

麻醉、药学、药政多领域专家参与线上讨论交流;

从急救药品常规储备、应急使用、规模演习全流程梳理;

专家和企业一起努力为罕见病治疗承担社会责任。

1月26日晚19:00-21:30,由湖南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丽珠集团协办的中国恶性高热防治专家共识解读暨国产注射用丹曲林钠临床使用研讨会通过云端向全国直播,吸引了近5000名线上参与者。

注射用丹曲林钠历经10年研发,是丽珠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仿制药,适应症为用于预防及治疗恶性高热。恶性高热属于罕见病,是一种具有家族遗传性的肌肉病,是主要由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和去极化肌松药-琥珀酰胆碱所触发的骨骼肌异常高代谢状态。在没有特异性治疗药物的情况下,一般的临床降温措施难以控制体温的增高,最终可导致患者死亡。

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军美教授、张毕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刘景诗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左笑丛教授联合主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郭向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韶教授先后在会上作了《中国恶性高热防治——专家共识解读》、《注射用丹曲林钠介绍》的专题报告。郭向阳教授详细介绍了恶性高热的历史沿革、发病机理、诊断治疗等方面的内容;刘韶教授介绍了十年磨一剑、投入近两千万自主研发的注射用丹曲林钠的使用方法、质量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并提到“国产注射用丹曲林钠质量标准高于USP标准,与原研一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蔡宏伟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孔高茵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共同主持“从麻醉质控管理角度探讨注射用丹曲林钠储备的必要性及如何建立恶性高热的规模性模拟演习机制”的讨论。欧阳文教授:“恶性高热死亡率高,抢救难度大,特效药丹曲林钠是有效手段。儿童是恶性高热高发人群。”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毕奎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邓银华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杨金凤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廖琴教授共同主持“从药政角度探讨对急抢救药品——注射用丹曲林钠的储备及紧急购药流程的管理”的讨论。张毕奎教授:“麻醉手术多的单位可以储备一人份”。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李爱媛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共同主持“如何建立恶性高热抢救药物——注射用丹曲林钠临床合规获取及使用的长效机制”的讨论。王锷教授:“大医院备一人份剂量,手术量小的医院建立紧急购药机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军美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总结指出:无论是政府、医院还是企业,要有“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做好注射用丹曲林钠的储备。作为罕见病孤儿药,虽然用量不大,但它如同消防常备的消防栓一样,也需要有备无患,应该克服困难,体现各方的责任担当。

特邀嘉宾、北京协和医院黄光宇教授为本次大会作最后的致辞与总结。他表示对本次会议非常关注与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提升大家对恶性高热的重视,同时让恶性高热的治疗更规范、更精准。他呼吁全国麻醉界的同仁一道共同分享经验,提升我国麻醉治疗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