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华西医院麻醉死亡率<1/20万的经验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2-05 | 点击数:

无论是一个半世纪前,还是21世纪的今天,临床麻醉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让病人在接受有创手术和检查时不感觉疼痛并制动,即抑制伤害性刺激下的逃避反射(Nociceptive Reflex, NCR)。由于NCR非常原始(即使能运动的单细胞生物也有伤害性刺激下逃避反应),当麻醉(镇静)深度和/或神经阻滞程度可抑制NCR时,机体许多其他的保护性反射和反应也都被严重抑制,被麻醉病人就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故保证麻醉病人的安全和无痛苦是临床麻醉工作永恒的主题,其核心是麻醉安全。所以,麻醉死亡率在全世界都是评估临床麻醉工作质量的最重要的核心指标。这里,麻醉死亡是指麻醉(包括恶性高热和麻醉用药过敏等)及其所有失误(包括用错药物和麻醉机械故障等)作为直接主要的原因导致的病人死亡,按照这个标准,我国规定三甲医院麻醉死亡率应小于1/5千;亚洲发达国家是1/5-10万,欧美发达国家是1/20万,世界最好报道是1/30万,中华麻醉学会最近提出将全国的麻醉死亡率降低至1/1万为其首要任务。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的麻醉死亡率经历了2000年-2001年1/1万,2002年-2005年1/5万和2006年-2008年1/20万的过程。在过去的3年里(2006年-2008年),我们完成手术室内各种麻醉15万余例(包括局麻监测约1.5万例),手术室外麻醉5万余例,麻醉总数大于20万例,没有麻醉死亡。

我们能把麻醉死亡率控制在<1/20万的主要经验是:

1.在全科所有工作人员普遍树立强烈的麻醉安全意识,确实做到永抓不懈,警钟长鸣。

2.建立以麻醉安全为中心,以预防麻醉不良事件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常规制度,并严格认真地执行;

3.严格的主治医师负责制,所有病人一定有一位主治医师对其麻醉安全负法律和医疗责任(完成了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的所有主治,副主任和主任医师统称主治医师);

4.严格全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有注册的住院医师、进修医师和临床研究生统称为住院医师);

5.充分的麻醉前准备,包括麻醉医师的安排,麻醉前探视与评估,与手术医师的沟通,麻醉科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之间的沟通讨论,麻醉地点的麻醉前准备(所有麻醉,包括局麻监测,必须按照气管内全麻准备,并必须有心肺复苏的所有条件);

6.建立了与麻醉量和地点相适应的PACU和ICU;

7.建立了普通外科、小儿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门急症与手术室外、PACU与PCA等九个临床麻醉亚专业,所有高年主治(至少三年主治医师经验)、副主任和主任医师80%的临床时间在本人选定的亚专业工作;

8.常规的临床病例讨论,共享临床麻醉的经验、教训与智慧;

9.统一常用临床设备,规范各麻醉地点的小环境,尽量减少人为错误,训练和配备合格的辅助人员,使麻醉医师全心投入临床工作;

10.尽量避免疲劳麻醉。

华西医院麻醉科将继续努力,希望通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持续保证临床麻醉工作质量,争取实现连续10年麻醉死亡率<1/20万,最后实现将麻醉死亡率控制在<1/30万的目标。

1.更加强化麻醉安全意识和工作常规;

2.完善以麻醉安全为中心的工作制度;

3.合理增加麻醉医师,使主治医师每年平均管理手术室内麻醉不超过1000例,住院医师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70小时。

4.管理更加民主化和人性化(以主治医师为中心);

5.扩大国内外交流,学习全世界的先进知识、经验和技术;

6.教学更加实用,更加贴近临床;

7.扩展临床业务范围,逐步实现向围术期医师的转化,积极开展降低麻醉严重并发症和围手术期总体死亡率(麻醉相关死亡率)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