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2010年湖南省麻醉省麻醉质控年会暨麻醉学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6-29 | 点击数: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2010年6月26日-27日在长沙留芳宾馆召开了2010年质控年会暨新技术学习班。本次会议特邀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龙超开,处长曾清副处长,刘景诗副处长,湘雅医院孙维佳副院长出席开幕式,龙开超处长,介绍了我省目前医疗行业的现状,并指出目前主要存在:1.服务能力不足与岗位要求、医院发展、老百姓需求发展不适应。2.目前仍有医务人员责任性不强,制度不落实的情况。并指出    医疗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并将进一步建立医院的评价体系,建立以专家为主的医院评价制度。建立一系列准入制定等。孙维佳副院长对麻醉质控中心挂靠湘雅医院,医院对本中心的工作支持,并特别指出麻醉学发展对医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质控中心主任郭曲练总结了前一年质控中心工作,本年度主要完成了质控中心日常任务,制定了三级医院麻醉科评审标准,重新修订了麻醉有关重要文书,加强了省内外的质控与学术交流,完善了质控中心制度,在全省多地点多场合开展了各项指南的解读,起草了卫生厅手术安全目标管理事项,协助中华麻醉学会完成了全国麻醉科现状调查。并提出今后的的发展规划。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华麻醉学会委员、北京市质控中心副主任 、北京大学附属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向阳教授来本次年会做报告,作了“麻醉质控思考与实践”。对国内和北京的麻醉质控现状做了介绍,并介绍北医三院麻醉科近年来质控及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麻醉学科建设目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钟泰迪介绍了JCI标准与麻醉手术病人的安全。规范化管理从细节方面保证病人安全,提高医院医疗质量。

省内多位专家从多方面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讲座,从与医疗有关的法律规范,麻醉文书到知识更新,病例讨论,指南解读等。内容广泛,实用性强  获得高度好评。

最后徐军美教授对本次质控会议进行了:“审时度势,提高素质,锐意进取”的工作总结。

本次会议报到人员208人,参加人员260余人。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鄢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