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2010年第一次委员会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3-10 | 点击数:

2010年3月2日,在湘雅医院麻醉科召开了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全体委员会议。会议主要有下列内容:

一.郭曲练主任委员总结了2009年本中心的工作情况,本中心在2009年主要完成了日常的质控任务,定期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制定了三级甲等医院麻醉科评分标准,修订了麻醉质控中心常规制度,临床麻醉管理条例;举办了一次湖南省麻醉质控年会,用请进走出的方式开展了各省市之间质控中心的交流。并请同行学者多次学习新技术、麻醉与医院安全的讲座。多次多地方各种形式开展了临床麻醉各项指南的解读。郭曲练主任、蔡宏伟副主任参加省卫生厅三甲医院麻醉科的检查工作等。并协助全国麻醉学会开展了麻醉科现状调查。各地区正积极开始分中心的筹备工作,已有6个地市级分中心成立。

郭曲练主任还指出了2010年的工作重点: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广泛开展各层次的学术和质控交流。发展地市质控中心,开好每年一次的质控年会。调查湖南省麻醉科现状,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有意义的资料和建议。开展民营医院麻醉科情况调查。有计划开展各医院的检查。参加各级医院的评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提供依据。

二.鄢建勤秘书汇报了湖南省卫生厅全省质控中心述职会议情况,并对各质控中心的特点进行了详细汇报。有一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卫生厅陈晓春副厅长,医政处龙处长、刘景诗副处长一直认真听取各中心的汇报。卫生厅质控中心对质控工作特别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指示。

三.参会委员李李、邓玉琪、欧阳文、王明德、徐军美、刘景诗、李爱媛、蔡宏伟、张溪英等都汇报了各医院09年在质控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特别是邓玉琪委员参加了长沙市卫生局对全市民营医院的麻醉科的检查。目前从业人员、年龄结构,主要为各大医院的退休人员和刚毕业的专科学校学生,存在许多问题,缺少正规培训。但民营医院设备较多,条件尚可。欧阳文委员指出质控要落实到科室,并介绍了附三院成立质控小组的情况等。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各委员都做了精心准备,2010年工作在卫生厅行政部门领导下完成日常质控工作,完善麻醉记录单(卫生厅委托)的修改工作,督察各级医院麻醉科质量,开好2010年麻醉质控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