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加强麻醉安全建设 构建围术期医疗安全模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手术禁区的减少,越来越多的疾病能够通过外科手段加以干预治疗,而人口结构愈趋老龄化,使手术数量增加。这必然带来重大手术和危重病人逐渐增多的局面,从而给围术期手术麻醉安全性、医疗服务效率以及社会的经济支付能力带来了巨大挑战。

   近代麻醉学科的发展和监测技术的进步,人们都乐观地认为麻醉更安全了。1/200000的麻醉相关死亡率真是国际水平吗?据Lagasse对50年文献的回顾分析:(1)总体围术期死亡率是1/53—1/5417,(2)麻醉相关死亡率为1/1388--1/85708,(3)完全由麻醉引起的围术期死亡率是1/6795--1/200200,(4)可预防的麻醉相关死亡率为1/1707--1/48748。因此可以看出1/200000是单纯ASA分级Ⅰ级(正常健康)的健康病人的麻醉相关死亡率,其实麻醉相关死亡率仍然很高。我们必须直面麻醉相关死亡率,加强病人安全管理建设,构建围术期手术麻醉的安全体系。

   2014年10月美国麻醉医师年会提出外科手术的围术期医疗模式(Perioperative Surgical Home, PSH)的概念。PSH定义为:以手术病人为中心,以医生(可能是专门的围术期医生,也有可能是麻醉科医生)为主导,各专业之间互相合作的一种创新医疗工作模式。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决策和无缝连接的医疗服务,来实现3个目标:改善医疗(improving health),改进医疗服务(improving the delivery of health care)和降低医疗费用(reducing the cost of care)。

早期的麻醉基本上是局限在麻醉药理和麻醉技术层面,麻醉医生只要能够完成椎管内插管和气管插管,基本就可以实现麻醉。因此,在那个时代基本是一根“针”一个“管”的时代。但近10多年来,麻醉医生逐渐主导了病人合并疾病的围术期评估与治疗工作,对手术病人的围术期安全承担的责任也与日俱增,麻醉医生应该是手术室内的内科医生,2004年Ronald Miller教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麻醉年会上曾经预言:“未来25年,麻醉医生将成为手术病人围手术期医学的专门人才”。2016年全国麻醉年会的主题是“从麻醉学科向围术期学科的转变”。对我们麻醉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麻醉学已经进入“围术期医学”时代。

近几年,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理念的提出并在临床推广应用,以及PSH医疗模式的倡导,都给麻醉学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麻醉学发展的未来,应该是“平台”与“核心”时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从学科发展建设的角度出发,同时兼顾到手术麻醉的安全与效率。

 加强麻醉安全建设

一、规范医疗行为:医疗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最大程度上确保病人安全。

1、从医学教育和规范培训抓起;

2、建立严格的术前麻醉病人访视制度、术前整体风险评估及医患沟通;

3、完善手术三方核查制度,建立主治医生负责制;

4、建立“不良事件上报制度”,每月由质控专员总结汇报不良事件及全科人员对个体问题学习总结,来降低整体再犯该类问题的可能性。

二、术前加强与外科医生沟通,认真评估患者各器官功能,合理治疗合并症,确保患者安全快速康复。

1、术前探视患者,以平等、关爱、尊重的心态与患者沟通,以消除患者恐惧心理。

术前2h进食流质(水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品)并不增加胃液残留及术中误吸风险,并可使术后胰岛素抵抗的发生率降低。

术前用药(如α2受体激动剂、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在给患者提供基础镇静的基础上更注重患者的满意度和舒适感、麻醉效能的增加和麻醉药用量的减少,使围术期血流动力学更稳定,利于患者的早期苏醒和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2、术中:减少患者恐惧感和孤独感,镇静、镇痛、舒适的体位,取得患者配合,监测生命体征。

3、术后:苏醒期充分镇痛、适当镇静及个体化心理抚慰

三、加强围术期检测,避免人为因素,努力做到精准麻醉。

如:目标导向容量治疗、脑电监测、肌松监测、体温监测、体温保护、B超引导下神经阻滞,可视化麻醉技术的应用等等。

四、开展临床研究总结并在临床推广。危重病人风险分级管理,消除专业壁垒,获得最佳手术麻醉共同决策。

五、围术期疼痛评分及多模式镇痛。

六、通过强化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细化麻醉管理于整个围术期。

融洽医疗关系,注重生命内在质量,使患者平安度过围术期,充分体现麻醉医生在PSH中的核心作用。

随着麻醉监测技术、治疗手段及理念的进步,麻醉安全性在逐步提高,伴随着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的推广,麻醉科与各个手术科室的合作不断增加,麻醉科在围术期医学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形成了所谓的多学科协同诊疗(MDT)模式。在MDT的过程中,麻醉学科正大有可为,以患者为中心、以安全为核心是我们工作的宗旨。总之,手术病人的围术期安全要求麻醉医生承担更多的责任,“维护病人健康、保护病人安全”是麻醉医学的职业使命。通过建立并实践“围术期医学”观念,规范麻醉医疗行为和加强系统制度建设,麻醉医生最终能够改善手术病人转归,降低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湖南省人医麻醉科 孔高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