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湖南省卫计委省级医疗质控中心会议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02 | 点击数:

      3月1日下午,湖南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召开了省级医疗质控中心会议,龙开超副主任、高纪平处长、赵卫华副处长、曾清书记和于艳萍副处长出席会议。各省级挂靠医院领导和45个省级质控中心的主任参加会议。省麻醉质控中心郭曲练主任参加了会议。

      主管质控中心的赵卫华处长总结2015年我省医疗质控的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存在重申报、轻管理;学术交流和质控管理不太明确;家底不清楚;缺乏工作思路;有的挂靠医院支持力度不足。2016年希望各质控中心认真整改,摸清家底、制定规范;麻醉质控中心等6个中心遵照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质控指标进行统计;建立质控中心数据平台;加强质控监督,检查有反馈; 开展培训工作,但要与学术交流有区分;日常管理包括:行文、函纸、信封、印章和总结具有一致性;举行大型会议要求报批备案;对质控中心进行动态管理,不合格的随时取消更换,提供适当经费用于日常工作;要求各挂靠医院提供场地和其他支持。

      高纪平处长提出:一定要加强医疗控制工作,加强全省的安全意识,医疗工作由质控中心制定规范、共识和指南,一定要有检查和督查,保证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龙开超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今年是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落实年,省委书记和省长非常重视医疗卫生工作。省卫计委对质控中心也是非常重视,特别是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依靠大家及时处理危急情况。对医疗纠纷要及时预防,质控中心可以做很多工作。医疗安全往往发生问题时,之前已经存在很多漏洞,质控做好了,这些漏洞就会堵住,目前医疗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一定不能乐观,省市县如何做好质控工作要有思路,在坐的专家要思考:一手抓质量、一手抓人才和学科建设。龙主任强调:今年重点是要提升专业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包括内部巡查、点评制度、约谈制度、医疗文书的规范等;严防伤医、害医和辱医的事件发生,加强院感控制;明确质控中心是卫生行政部门的抓手,而不完全是学术机构;同时可以监督我们的医政工作,变运动式评审成常态式评审,各质控中心每年要做些工作,包括制定规范、检查、开办培训班、向医政处反馈全省医疗工作问题和解决办法,真正使全省的医疗质控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中下发了《关于规范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工作的通知》,转发了省2015年产科质量抽查评估工作报告,授予了新的质控中心牌匾和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