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主导处理手术室内各类危机事件,确保围术期医疗安全——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麻醉科作为保障围术期医疗安全的关键性学科和主导学科,能否正确、快速地处理好手术室内各类危机事件,是对整个围术期医疗团队应急处理能力的考验。

    近年来,我市各级医院的手术量与日俱增,而麻醉科医疗水平又参差不齐,围术期医疗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和危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紧迫性已越来越明显。为帮助我市各级医院麻醉科尽快建立健全手术室内应急体系,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于2016年9月18号下午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杨军主任主持,全体委员首先一起认真学习了《斯坦福大学手术室应急手册》,然后结合我市麻醉学科实际情况,就如何构建我市各级医院完善的手术室内应急体系,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危机事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决定:

1.全市各级医院麻醉科以《斯坦福大学手术室应急手册》为指导,根据本科室实际情况制定各类危机事件应急预案;

2.2016年10~12月份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根据《斯坦福大学手术室应急手册》进行演练,我市其他医院麻醉科组织医务人员进行观摩和学习;

3.2017年1~6月份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对全市各级医院手术室内各类危机事件应急体系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