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 > 正文

自体输血,再创佳绩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成功开展术前自体血小板分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28 | 点击数:

“自救者人恒救之”这句传颂千年的名言,曾点醒无数深陷困苦中的人们,而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开展的术前自体血小板分离术(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aPRP)在主动脉夹层手术中的应用完美的继承了这句优美的古话,真正做到了用自己的血救自己一命。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死亡率高达80%的危急重症,手术是唯一治疗途径,而以往一个主动脉夹层手术,患者至少丢失一半的血量,血源成为救命稻草,血小板更是无价之宝,因此,在没有做好备血的情况下,不能冒然手术,而在“用血荒”的当下,许多患者只能在绝望中痛苦等候,有的患者甚至在等待中死亡。如今在我院进行的主动脉夹层手术,患者术中未输入任何异体血,只在术前采集患者的自体血,将其分离为富血小板血浆(PRP)、贫血小板血浆(PPP)和浓缩红细胞(CRBC)三部分,采集出的这部分血可免遭手术及体外循环各种有害因素(循环管路、血气直接接触、血流切应力、肝素和鱼精蛋白的应用以及深低温等)的刺激与破坏,在鱼精蛋白中和后手术结束时,将分离的血小板及血浆回输患者体内,保存的血小板及多种凝血因子迅速参与凝血过程,使术后凝血功能得以迅速恢复,及时发挥止血作用,防止或减少术后出血,最终患者康复出院。

   近来,我科成功实施了多例aPRP,显著减少了患者输注异体血的几率,较好的缓解了血源紧张,达到血液保护的目的,也标志着我院麻醉科在血液保护工作上步入新的里程碑。除 aPRP外,自体血回收在我科的运用也具有显著成效,2015年我科患者输血总量为737490ml,其中自体红细胞输注量为322990ml,达44%,其中脊椎外科自体血输注量是异体血输注量的一倍以上,自体血输注率位于我省前三位,有效的节省了血源,间接地减少了输血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aPRP除了用于心脏手术外,还可用于肿瘤手术患者,其与白细胞滤器的联合使用较好的解决了术中自体血回收的使用问题。aPRP还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我科与乳甲外科合作开展的自体富血小板凝胶用于自体脂肪移植,具有加速止血、封闭创面、延长的自体脂肪时效等功效。此外富血小板凝胶富含生长因子,可有效刺激表皮细胞增值,延缓细胞衰老,还可用于烧伤科、骨科及美容科,具有促进溃疡、创面愈合、治疗褥疮等功效。